•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理论大家谈 | 文化建设要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


    樊海源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文化创造伟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期待,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党的二十大将“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把“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做好文化建设工作,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因人民而兴,也为人民而兴。

    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亿万人民群众书写的,彪炳史册的伟业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党的百年奋斗史映照着人民群众开拓进取的伟大实践。

    党在推进文化建设的不同时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立和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从毛泽东提出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纲领,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以人民为中心一直是我们党文化建设的工作导向,一以贯之体现了我们党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和期待是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时代坚持文化自信自强的力量源泉是人民,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文化建设的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相信人民。只有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汇聚起磅礴的力量,推进文化建设取得更大的成就。

    让文化成果惠及人民

    坚持文化自信自强的根本,是增强人民群众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高度自信和自觉,坚持人民立场是实现人民群众文化认同的前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要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活品质、走向共同富裕的新期待,这必然对文化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要坚持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了解人民群众对文化发展的需求,反映人民意志、传递人民心声、回应人民诉求,让全体人民都切实得到文化领域的实惠和红利,让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伟力活力

    文化自信自强的归旨是人民群众高度文化自信自强,衡量标准是人民群众的高度文化认同和自觉。人民群众既是文化创造、文化发展的积极贡献者和推动者,也是文化建设的惠及者和享有者。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使人民群众推动文化建设的创造力竞相迸发,将干事创业的热情投入到文化建设滚滚洪流中。

    要引导人民群众在文化创作中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创造出更多内容新颖、形式多样、格调高雅的文艺作品,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要正本清源,又要守正创新,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开发培育地方民俗特色文化,使传统与现代相融相通。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赞颂革命英雄,讴歌改革开放和新时代新征程时代楷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使革命优良传统世代相传。要坚持文艺创作写在中国大地上,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创造出人民喜闻乐见、厚植家国情怀、传承文化的影视作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品位和文化素养,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此外,还要将我们在文化创新创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献给世界,使我们的文化创作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更好地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众是坚持文化自信自强的根本力量,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才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文化支撑。

    (作者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