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民企长镜头|正业设计:点亮乡村振兴“筑”梦之路

    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数百项,总设计面积达1500万余亩,完成的项目每年为国家增产粮食约150万吨;

    保护地下水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承接地下水置换项目设计,置换地下水约5亿立方米……

    正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业设计”)成立于2002年,主要业务包括农业水利工程、市政工程和生态环境工程的规划、咨询评估、勘察设计、监理等,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黑龙江省“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等多项称号。

    正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在双鸭山市宝清县翡翠湖矿坑公园,远远望去,椭圆形的湖面如一枚硕大的蓝宝石镶嵌在群山峻岭之间,淡淡的蓝绿色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观光。

    翡翠湖矿坑公园位于宝清县城34公里,前身为一处废弃的矿坑,2022年正业设计联合上海万境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承接了该公园二期项目设计。“此次的项目设计是我们企业设计团队共创乡村振兴的全新尝试,在产业、文化、生态等方面发力,利用‘文旅产业+乡村振兴’的设计路径,打造了集野外露营、婚纱摄影、卡丁车运动等功能导向于一体的新型郊野旅游度假目的地。”正业设计空间规划院院长吴洪彬介绍,“去年9月翡翠湖矿坑公园建成投用后,拥有超高人气,最多的一天约有3万名游客参观,同时也为周边乡村提供很多商机和就业机会,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建设。”

    而该项目只是正业设计众多创意设计项目中的一个缩影。目前,企业拥有水利行业专业设计甲级、农林行业专业设计甲级、工程勘察综合类甲级、工程监理甲级、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甲级等多项资质。

    三江平原是黑龙江水稻主产区,之前主要依靠地下水灌溉。近年来,三江平原地区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红灯”频频亮起,水资源保护也成为保护黑土地、保护生态环境的首要任务。“2018年,我们承担了三江平原临江、乌苏镇、青龙山等五个灌区的地下水置换项目的设计工作,并应用了企业自主研发的农田水位推求软件,并将BIM技术成功应用于农业工程设计,成为国内首例,这两项技术的应用,不仅节约了设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现场施工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条件。”正业设计总工办主任刘明萍介绍。

    说起三江平原灌区项目设计投用后带来的好效益,刘明萍表示,粮食的增产、农民的增收就是最好的证明。“通过设计三江平原五个灌区,地表水代替了地下水进行灌溉,提高了水温、水质,粮食产量得到有效提高,据统计,年产量可增加近2000万公斤,可为农民增收6000余万元”。

    企业办公环境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正业设计扎根龙江二十余年,对企业来说,不仅赶上了龙江高速发展的好时光,也见证了龙江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吴洪彬坦言,近年来,黑龙江营商环境逐步改善,尤其是《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颁布施行,其中“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多项规定大大提升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此外,省工商联多次召开会议,领导企业学习、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哈尔滨市金融局为推动企业上市,主动联系企业为企业解决欠款问题等,这些都让企业坚定了在龙江投资发展的决心。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力发展创意设计,将创意设计作为“十四五”时期换道超车的新引擎之一。作为黑龙江省创意设计的龙头企业,正业设计更是坚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黑龙江省幅员辽阔,资源优势明显,如寒地黑土、大江大河、森林沃野,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创意设计市场。加之我省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创意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我们相信龙江创意设计市场大有可为。”正业设计总经理助理李力说,接下来企业将深入创意设计市场,加大创意设计产品投入和研发,为龙江创意设计提供更多更好的作品。

    见习记者:李雪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