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一线绽芳华
    徐熙若:不为繁华易匠心

    “这次参赛收获满满,得奖对我而言是莫大的鼓励,更重要的是,我结识了更多的文物修复的高手能手,获得了更多的技艺方面的提升,并为我今后文物修复生涯拓宽了交流和学习的空间,太让人高兴了!”近日,在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陶瓷修复比赛奖的徐熙若,接受记者采访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十年一剑 首战不俗

    3月26日,由国家文物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迄今为止文物行业参与范围最广、参赛人数最多的职业技能竞赛。大赛还首次结合《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了规则,更好地考察了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

    为期两天的赛程中,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9名选手同台竞技,最后产生一等奖10名、二等奖22名、三等奖42名。

    徐熙若在比赛中

    34岁的徐熙若,代表黑⻰江省首次参加这样高规格的大赛,就荣获陶瓷修复比赛三等奖,是我省唯一获奖者。

    回忆比赛过程,她依然感觉兴奋:“我参赛的作品是一件清代⻘花淡描缠枝莲纹碗,它裂、碎都比较严重,口沿处有一个比较大的缺口和三处碎片,碗底有两个缺口,是一件修复难度比较大的文物。历时14个小时,我完成了无损修复的考试要求。完成的质量我比较满意,但因为时间关系,感觉还是有些遗憾,比如在配补打磨上,如果时间充裕,作品可以完成得更好”。

    修复前的清代⻘花淡描缠枝莲纹碗

    修复后的清代⻘花淡描缠枝莲纹碗

    首战便赢得行业大奖,别人眼中的徐熙若是幸运的,其实这可以说是她十年潜心钻研打磨文物修复技艺的一次展示和检阅。作为文物修复师,徐熙若自24岁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修复(陶瓷方向)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在佳木斯文旅系统深耕打磨,现在她任佳木斯市博物馆活动部和文物修复部主任,主持文物修复和活动部相关工作。

    传承匠心 精进技能

    有人说,文物修复是一份始于情怀、敬于历史、终于坚持的职业,这句话用在徐熙若身上十分贴切。

    “小时候我就喜欢历史,特别对南北朝、唐宋时期的历史非常着迷,偶然间接触到北齐和宋两个时代的陶瓷器,立刻就喜欢上了。北⻬的陶俑、歌舞俑、陶马等陶器精美独特,具有时代和地域的风格特色;而宋瓷的造型与质地的飞跃,更让我对各类官窑、名窑着迷,直到现在我还是非常喜爱的,所以大学期间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文修修复陶瓷专业”。徐熙若回忆道。

    徐熙若为瓷器缺失部位作图案绘制

    大学5年期间,徐熙若主修陶瓷修复,并在上海航海博物馆、泓盛拍卖有限公司、工商银行上海支行博物馆档案室实习,在上海博物馆松江广富林出土文物测绘、复旦大学松江广富林出土文物测绘、松江⺠间收藏展文物摄影学习。

    毕业后,徐熙若带着喜爱和热情回到家乡佳木斯,在文旅系统投入到她痴迷的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之中。

    十年间,她先后修复新石器时期及汉魏陶罐30余件;修复清末至⺠国中后期瓷器9件;复制汉魏时期陶罐20余件。

    她所修复的文物,如今有很多亮相佳木斯博物馆等一些文博展馆。每每看到破损的文物经她手焕发光彩,她心里就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

    文物修复师被称作文物医生,当人们看到修复好的文物时,很难想象到它曾经的模样。徐熙若在谈到背后的打磨时光时,也不由得感叹道:“这份职业的确是需要‘熬’的,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如果不能沉下心、静下心,不能专心致志去做,是做不好的。”

    修复前的福寿禄帽筒

    修复后的福寿禄帽筒

    徐熙若回忆自己修复的文物,耗时最⻓的一件文物是“福寿禄帽筒”,曾历时近三个月。“一件文物的修复一般要经过清洗、拼接、配补、打磨、上色、施釉、作旧这几个环节,每一步都非常重要,否则就会影响整体的效果。比如说清洗一定要干净,拼接一定要光滑,打磨一定要平整,调色一定要准确。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工匠精神,要有精进的技艺,要有崇尚卓越的精神。”徐熙若说。

    追求卓越 永在路上

    “文物修复,是需要终身学习的事业。要想成为一名好的文物修复师,需要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对这项事业,徐熙若始终心存敬畏。

    每到一个地方,只要有文物展示,特别是陶瓷,她一定会找时间去观赏学习。对她来说,陶瓷的美是那么内敛,又那么生动,诉说着时代的美好。面对它的不完整抑或是破损,对于一个修复师来说,是有责任考究出原因,并努力进行思考复原,使其能⻅证那个时代的文明。

    徐熙若修复的汉魏时期的陶罐

    徐熙若修复的民国时期青花大瓷

    2021年她主持佳木斯市博物馆文物修复相关工作,同时主持活动部相关工作。在文物修复的同时,对文物保护与传承活动她也积极投入:她参与并策划了2021佳木斯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将文物与活动相配合,“让文物活起来”,其中与万达合作主持策划推出了“民族文创致敬岁月”主题活动;六一儿童节期间,她策划推出“非遗灵动思维,儿童剪出精彩”庆六一主题活动;七一端午期间,她策划推出“非遗百人庆建党百年”——马华赫哲龙江传说鱼皮浮雕展和喜迎端午朝鲜族风味美食展,让文物走进大众视野;2022年,她策划推出“瑞虎迎春·新春纳福”系列民族文化作品展览及百福迎春、虎虎生福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2023年癸卯兔年,她策划推出佳木斯市博物馆“博物馆里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等,让群众在节庆里学习和感受传统文化。

    “文物修复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还要具有精益求精、坚韧执着和求实创新的精神。我有幸身在其中,十余载持之以恒,传承匠心,精进技能,崇尚卓越,期盼未来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徐熙若说。

    记者 董云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