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黑龙江:以招商喜报为春天开篇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推动发展的“源头活水”。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以奔跑姿态狠抓招商,用真心实意打动客商,不遗余力寻找产业发展新契机。一次次招商之旅,一股股招商热潮,一个个项目签约落地的喜报为这个春天开篇,也吹动着龙江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奔赴千里 外出招商诚意十足

    开年以来,黑龙江招商队伍一直“在路上”。

    恳谈会现场

    3月26日,富锦市“聚势荟商 共富锦程”商务恳谈会暨粮都优品进京城活动在北京举行。近300名在京及外埠优秀乡贤代表、企业家代表围绕富锦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交流认识体会。会上,富锦市与客商成功签约项目13个,签约额152亿元。

    签约现场

    3月29日,牡丹江市爱民区“冬季会战”项目集中签约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会召开,现场共集中签约24个项目,总签约额达25.8亿元。“年初开始,爱民区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北京、上海、四川、甘肃、广东、江西、山东等地进行项目考察和项目招商,对接各类企业、商会、园区等单位50余家,对接项目60余个,成功对接了一批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项目,有力推动了一批正在对接洽谈的重点项目。”爱民区委区政府工作人员说。

    2023海南国际文创周

    3月30日,2023海南国际文创周刚刚结束。哈尔滨市道外区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区县,在海南国际文创城市更新专题论坛进行推介发言。活动期间,全面介绍了道外区区情概况和优势特点,着重介绍了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的基本情况、文创现状和未来展望,解读了合作方向和支持政策。最终,成功与海南博鳌文化创意研究院、不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

    ……

    一场场活动接连登场。黑龙江省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重中之重全力推动,全省上下一心,各级各部门领导更是挂帅出征,瞄准“招大、引强”目标,分赴北京、上海、海南等地开展招商工作。紧起来、动起来、拼起来,黑龙江省努力迈好第一步,跑好第一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促进以商招商

    3月19日,七台河市与五角场集团、康泰瑞源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五角场集团正式入驻黑龙江省东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区,携手共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新空间。

    上海五角场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以产业投资为主导,多元化发展为根本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产业布局横跨房地产、汽贸服务、商贸服务、海外投资和高新科技五大领域,拥有雄厚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年产值近500亿元。

    这样一个好项目从考察、谈判到签约只用了1个月。“去年11月,通过康泰瑞源集团牵线搭桥,我们首次来到桃山区再生园区实地考察。首次接触就感受到了七台河市良好的营商环境,细致周到的服务让我们深受感动,这也是坚定把项目落在七台河市的重要因素。”五角场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崔勇说。

    在日前刚刚举办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期间,黑龙江省总商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宁波商会会长杨昌仁接待了好几拨远道而来的朋友,帮助黑龙江做好论坛企业家的服务保障工作。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

    杨昌仁介绍,其带领企业已在黑龙江省深耕18年之久,现已形成了集生态农业、创新科技、医养健康、文旅传媒、商会总部五大板块为核心业务的多元化、现代化民营企业集团。商会企业累计在黑龙江投资千亿元,实现纳税百亿,提供就业岗位十余万人。

    “在商会和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同时,我经历了黑龙江省营商环境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黑龙江俨然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愿将在龙江这么多年的发展经历讲述给大家,让更多企业家可以了解黑龙江的发展政策、营商环境等,从而坚定他们投资龙江的信心和决心。”杨昌仁说。

    南北互动 对口合作走深走实

    日前,哈尔滨市香坊区将2023年首场域外大型招商会定在了深圳。会上,深哈两地200余家企业齐聚,不仅找到合作机遇,更收获了“朋友”。

    签约现场

    从事生物材料降解再利用研发与生产的深圳市百事达卓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中了黑龙江省富集的秸秆资源。董事长魏东金说:“我们是一家专注农林秸秆资源循环产业的公司,如果将500万吨的秸秆做一个资源化利用,不仅会产生一个世界级的纸品厂,还能够产生不少于100亿元的利润。”

    香坊区与深圳灵狮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深圳灵狮文化产业集团负责人说,企业选择与香坊区深度合作,投资信心主要来源于香坊区经济发展的优渥环境、良好区位、优厚政策和细心周到的服务。

    除了举办招商活动外,今年以来,龙粤合作下各地市之间也是交流合作不断。

    今年3月初,以“发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六届广东(佛山)安全食用农产品博览会在佛举办。双鸭山市精选了木耳、榛蘑、蜂蜜、鲜食玉米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参会,努力将双鸭山市绿色生态和农业资源转化为更多合作成果。

    3月8日至11日,东莞松山湖管委会与东莞市发改局、松山湖企业及协会赴牡丹江市进行考察调研,松山湖莞商联合会与牡丹江市经合局签约。这是南北互动、莞牡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

    “牡丹江的旅游资源、中俄贸易免税区的产品、农副产品都是可投资的方向!”广东汇德盈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一昊说:“这次来到牡丹江调研考察,好产品、好项目让我应接不暇。”

    跨越山海,拥抱共赢。抢跑“春天里”,黑龙江招商工作“火力全开”!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 付宇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