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新龙江 新故事 | ​韩志和“零点几毫米”的匠心追求

    □本报见习记者 杜清玉

    在中车哈尔滨车辆有限公司制造分厂里,有一对铆工师徒——师傅韩志和、徒弟许晓东,把比字典还厚的图纸变成上百吨的铁路车辆产品是他们的日常工作。打造200吨级的铁路凹底平车、500吨连续式粮食烘干机……多个“中车造”里都能寻到师徒俩的身影。

    作为中车哈尔滨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哈尔滨公司)的铆工首席技师、大师级操作师,韩志和34年扎根生产一线,用手中的尺、笔、锤与零点几毫米的误差较真,“千锤百炼”只为了使焊接变形量达到理想化数值。这份匠心铸造了一辆辆铁路货车中的精品,也磨炼出了一位铆工大师。

    2021年,韩志和被评为龙江工匠,这份荣誉更坚定了他要将技艺传承下去的决心。

    说到传承,韩志和说:“我也有师傅,当时他老人家就告诉我,一人百步走不如百人一步走,我现在有了技术,也有责任和义务把自身练就的技能绝活总结固化下来,教给更多的年轻人。”

    走进中车哈尔滨公司的制造厂房,机器的轰鸣夹杂着各种油料的味道席卷而来。韩志和、许晓东师徒正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蹲在一米高的铁架上量尺。

    虽已50多岁,韩志和仍灵活地在一米多高的铁架上跳上跳下,迈步间不见一点迟疑,就如同他拿起石笔就能在铁板上画出含有上千种配件组装的图纸,动作流畅。

    韩志和所在的制造分厂主要负责铁路货车的新造生产,也是特种大车检修基地。近几年,中车哈尔滨公司在铁路产品生产基础上拓展民用市场,承揽了例如粮食烘干机、多功能站台车、厂房钢结构等多种经营业务。“每批次新型产品生产时,分厂都会将结构最为复杂、技术要求最高的工作任务交付韩志和的班组生产。”中车哈尔滨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崔新峰介绍。

    对于这种攻坚重任,韩志和总说:“工匠就得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关键难题拿得下来才行。”2010年,在特种大车DA26、DA21等凹底平车新造试制生产中,韩志和带领班组承担了制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构架及小底架组装工作。韩志和形容这两部分就像汽车的底盘和悬挂,是车辆走行最关键的部分,也是制造精度要求最高的部分。

    接到任务后,韩志和一如既往从图纸着手,分析、模拟、推算组装过程,直至结构和生产工艺在脑海中逐渐清晰,再将图纸拆分开来用石笔画在铁板上。这次制造的难点在于构架上的导框组对精度要求达到零点几毫米。韩志和凭借丰富的铆工经验,通过2台车、8个构架的试验、矫正,摸索焊接收缩量,用钢丝、划规等精细工具反复测量,校正垂直度和平直度,最终总结自创了“三点定位法”,完美解决了零点几毫米的组装定位问题。

    在接下来的生产中,韩志和把“三点定位法”教给了徒弟许晓东,师徒俩为了完成制定好的生产任务,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九点多。为了提升生产效率,韩志和又研究制作了一个简易的附属件胎型,提前40多天完成任务。

    这次生产也给许晓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回忆道:“当时正值夏天,厂房里温度很高,师傅汗如雨下一遍遍教我如何快速完成对装并保证质量,16个点位不厌其烦一次次测量尺寸,每做一个步骤都要给我解释为什么这么做,具体要注意什么,我们俩拿着钢丝、划规等精细工具在厂房里不断确认尺寸。”

    如今,90后的许晓东已经工作12年,从毛头小子成长为了一名高级技师,但他始终记得师傅说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极致就是精彩。”

    “你要踏踏实实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韩志和对父亲在他1989年参加工作时对自己说的话记忆犹新。直至今日,韩志和仍身体力行着,做一个“钢铁裁缝”,将铆焊本领传承下去。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