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多个首次”纪录 大庆油田“追光逐日”再提速

    3月25日,大庆油田首台风机并网发电仪式举行,标志着油田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迈出了聚焦“双碳”目标、加快构建“多能互补、绿色发展”新格局的坚实一步。

    大庆油田首台风机并网发电

    从首个水面光伏项目投运到首台风机成功并网,大庆油田新能源系统以起步发力、开局争先的奋进姿态,在短时间内创造了“多个首次”纪录,实现了新能源业务的高点起步、提速发展。

    顶层设计引领发展。加快发展新能源业务,是大庆油田重点推进的“五大业务”之一,是大庆油田发展接续力量的重要篇章。大庆油田坚持“像抓油气业务一样抓新能源业务”,加强顶层设计,并入主业发展,高位组织推动,通过持续优化新能源管理层级、建立技术产业支撑体系、创新发展管理模式,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新能源业务管理体系,明确绿色低碳发展五大路径,打造低碳示范园区,规划“十四五”末初步建成千万千瓦级“风光气储氢”一体化示范基地,到2035年,形成油、气、新能源“三足鼎立”发展新格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庆油田以区块为单元着力打造“一南一北”两个低碳生产示范工程,摸索以“降碳”为核心的管理经验,通过“节能瘦身、清洁能源利用、负碳”等技术措施,辅助厂网改造和再电气化等手段,实现从“指标零碳”向“本质零碳”过渡,力争开创一条适合陆上老油田高含水后期绿色转型发展新路。

    鸟瞰大庆油田水面光伏项目

    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在仅用时4个月建成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此后,大庆油田首个风电利用工程——采油九厂龙一联风电项目建设也全面提速。该项目位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境内,项目装机规模为1万千瓦,主体工程包含两台单机容量为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项目建成投运后,预计年累计发电量3125万千瓦时,年清洁能源利用量0.95万吨标煤,年减排二氧化碳2.48万吨;中国石油集团首口U型地热井组也正在加快建设。地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储存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稳定可靠。大庆油田朝热R3-U井组工程规划建设U型井共13对,全部建成后预计可保障大庆采油十厂49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年节约燃煤2.78万吨、减少碳排放4.88万吨,并将逐步向工业用热发展。

    科技支撑持续加强。3月15日,由大庆油田和深圳新能源研究院共同建立的新能源联合研发中心揭牌,标志着双方在推进新能源技术发展、打造“产、学、研”合作典范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双方将加快推进氢能、智能微网、地热能等领域的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助推实现新能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携手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按照“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分类布局,大庆油田充分依托油田基础配套、产业规模等方面优势,坚持资源优势与产业培育相结合,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相促进,产业规划与区域发展相协调,加强与上级、各大院校、社会科研力量合作,打造全链条的新能源业务体系。

    “追风逐日”再提速,绿色低碳转型全面驶入“快车道”。大庆油田正全面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奋力跑出“加速度”、开辟“大场面”、做强“增长极”,为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注入“新”动能。

    (图片由大庆油田提供)

    张幸福 记者 李民峰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