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龙粤合作巡礼之五
    “两山”携手奋进 共绘发展新篇
    双鸭山市与佛山市对口合作不断深入

    □本报记者 潘宏宇

    走进双鸭山市四方台区紫云岭山脚下的三座巨大玻璃智能温室大棚,片片超透光玻璃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剔透,大棚里一片生机盎然。

    四方台区农业局负责人沈燕告诉记者,四方台区农业示范智能温室项目是佛山援建项目之一,总投资1000万元,项目总占地面积13000平方米。这一农业示范智能温室项目是双鸭山市同佛山市开展“两山合作”共同谋划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制定计划定期互访促进深度合作

    2017年11月,双鸭山市与佛山市签订了对口合作框架协议。此后,两市在民生、产业项目、干部挂职培训以及旅游、文化、科技、教育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自对口合作开展以来,两市市级领导带队互访57次,举办参加各类招商会、恳谈会、商贸展销会等活动39次,签订各类协议72份。

    双鸭山市先后选派3批次共计27名四县四区及市直机关单位的副处级以上干部赴佛山市开展为期4个月的挂职锻炼。组织各类企业家、年轻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培训5批次,累计培训人员214人。佛山市组织了2批次78名组工干部和科级干部来双鸭山市学习交流。

    2019年11月,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在佛山市委党校主办了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双鸭山市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成员共30余人参加培训。

    一批对口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两山合作”在民生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佛山市支持双鸭山市3.8亿元建设“两山合作”民生项目10个。其中,四方台区南环路、连接路、背街巷路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紫云岭科普园项目、饶河季华主题公园项目、四方台区紫云岭公益性公园一期及二期8个项目均已完工;双鸭山市城市科技馆、双山全民健身中心2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两市坚持把抓招商上项目作为合作发展的重中之重。其中,北大荒米高农业年产8万吨高效钾肥项目(一期)、年产4万高效钾肥项目(米高二期)已投产,目前,累计生产硫酸钾77384.2吨,盐酸94625.44吨;米高三期高效钾肥原料成品库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

    仅2021年9月在双鸭山市举行的双鸭山市·佛山市对口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就签约合作项目共9个,总签约额16.6亿元。

    2018年,双鸭山市在佛山市挂牌成立了双鸭山市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并与佛山市南海区联合举办“双鸭山市特色农产品推广周”活动,双鸭山富久宏和永军米业等公司在佛山设立16家直营店,年销售优质大米5.6万吨以上;选取16类优质农产品在广东南海小农丁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平台进行对外销售,构建起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绿色优质农产品销售平台。双鸭山市与佛山市签订多项农产品销售协议,累计销售大米、杂粮杂豆、木耳、蜂蜜等优质农特产品近40余万吨,销售金额达到30亿元。

    推动扩大双鸭山旅游市场

    双鸭山市在佛山市举办了“中国黑土湿地之都·双鸭山”旅游推介会,推出并正式运营6条春夏精品旅游线路。佛山市旅游局出台了《关于做好林芝市与双鸭山市旅游营销推广工作的通知》,对组织到双鸭山市旅游的企业及游客给予资金补助。

    双鸭山市进一步加大对本市旅游产品的打造力度,逐步实现产品结构向度假中高端产品和复合体验产品的转变,为佛山创造出更加优质的旅游产品、努力营造让游客满意放心的旅游市场环境、叫响“中国黑土湿地之都”旅游品牌、树立双鸭山良好的旅游形象。

    东方风来满眼春。双鸭山市将携手佛山市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不断将“两山合作”引向深入,开启双方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更加丰硕的成果繁荣两地经济,造福两市人民。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