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
    激励嘉许 给志愿者荣誉和优待

    本报27日讯(记者王晓丹)记者从27日省委宣传部举行的“黑龙江省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我省近日出台了一系列的新举措和新办法,创新设立志愿服务团队星级认证,并试行激励嘉许办法,对常年坚持做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成效良好的志愿者给予一定的荣誉和优待。

    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围绕“推动全省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关举措和激励嘉许办法”作主旨发布。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志愿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参与主体日益广泛,服务领域不断拓展,龙江特色充分彰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截至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达到528.4万人,地区志愿服务组织达到30932个,专项志愿服务组织达到75893个。

    据悉,为推进全省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我省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案》和《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

    《关于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案》首次系统性构建志愿服务组织、项目、运行、保障、信息、文化“六大体系”,为推动全省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基础支撑;把抓实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求各地各部门精心策划贴近生活、群众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配套出台了《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省级项目清单》,以行业、系统优势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广域覆盖、纵深引领,打造辨识度高、实效性强、影响力大、可持续发展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进一步扩大龙江志愿服务的感染力、影响力。

    《方案》突出强调推进“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志愿服务资源的整合共享。鼓励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有序有效规划和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工作,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发展后劲,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社会参与率和覆盖面。

    《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中创新设立了志愿服务团队星级认证,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嘉许对象的受众范围。星级志愿者及星级志愿服务团队分别设置一星级至五星级,以“黑龙江志愿服务平台”记录的服务时长或活动次数自动统计生成,为注册志愿者及志愿服务团队获得激励嘉许提供科学准确依据。

    《办法》在常态化做好评选表彰、宣传激励、保险保障等工作的基础上,对常年坚持做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成效良好的志愿者给予一定的荣誉和优待。在激励嘉许政策上,区分为面向所有星级志愿者的普惠性政策和面向五星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的特惠性政策,在政治待遇、评先评优、聘任聘用、学校教育、就业创业、公共交通、金融服务、消费支出、生活服务、关心关爱等十个方面给予多重优待和实惠。

    《办法》鼓励各地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不断丰富完善激励嘉许措施,制定出台《实施细则》,确保受到激励嘉许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真正受益。同时,《办法》对激励嘉许对象实施动态管理,对弄虚作假、以不当手段获取荣誉资格或发生负面清单问题的个人及团队,一经查实撤销其荣誉并终止其享受的优待,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追偿,确保激励嘉许真实准确、公平公正。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