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抓好备春耕 筑牢压舱石|打通化肥供应“最后一公里”

    化肥被称为“粮食的粮食”,是保障农业稳产增产的关键。备春耕时节,黑龙江省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成员活跃在田间地头,利用网络订购、测土配方施肥等服务举措与农户建立了紧密、长效的沟通,打破了原有层层分销的农资流通方式,打通了化肥供应的“最后一公里”。

    专家现场讲解农化知识

    25日,巴彦县巨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驱车来到巴彦县山后乡,给种粮户鲍玉峰送去之前电话订购的复合肥,工作人员当面进行了核实分发,并把这些物资送到指定地点。这是巴彦县巨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其中的一项工作。

    “山后乡离县城较远,我们农户去一趟县城成本很大,幸好有巨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我们联系化肥生产厂家,拿到了相对低的价格出售给我们,只要一个电话,就能送货上门,真是太方便了。”鲍玉峰说。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这是绥棱县后头乡种植户张显文经常说的话。

    每年备春耕,为自家农田选化肥是张显文的头等大事。今年张显文学会了用手机App农资服务软件选择化肥,他在App上将每种化肥的成分仔仔细细地斟酌,咨询农化专家后果断下单。“坐在炕头订化肥,田间地头接农资,真是太省事了!” 张显文说。

    专家进行测土监测作业

    作为地地道道的农民,张显文对科技软件的信任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得益于近年来黑龙江省兴起的农化专家的指导和服务。“去年,农化专家指导我使用化肥的要点,我家的玉米长势良好,产量高、品质好。今年,农化专家又教我使用手机App,在软件上,我学到了不少种植生产知识,而且用手机App预定化肥,可避免在化肥紧俏的农忙时节,个别经销商抬价风险。”张显文说。

    众所周知,农作物生长需要充足的养分,又到一年备春耕,农田里的氮磷钾是否符合某种农作物生长所需?测土配方施肥能给出答案。

    而完成这项工作是一群从前一年秋冬便开始活跃在田间地头,进行测土监测作业的农化专家们。目前,他们精准地配出了农作物的“营养配方”方案,同时越来越多的农户学会根据土壤营养环境选购化肥。

    发放施肥建议卡

    27日,绥化市北林区农户谢臣得到了一次上门服务。“最近大家都忙着备春耕,我终于把建议卡盼来了!” 谢臣说。

    农化技术员金成功简要地对谢臣说,经过检测,咱们家的水稻田中的土壤氮为241ppm,含量较丰富,建议选取低氮通用肥补充;磷为48ppm,含量较适中,建议采用作物专用肥适当补充;钾为285ppm,含量极丰富,建议少施钾肥;土壤中有机质含量适中为3.13%,建议按推荐的最佳配方施肥;土壤偏酸,pH值为6.2,建议施用碱性肥料调理。

    金成功将“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交到了谢臣手中。谢臣说:“以前农民买肥都是盲目跟从或随机购买,不懂啥是土壤环境,给农作物搭配营养更是天方夜谭,所以,经常发生因化肥使用不当导致农作物减产的情况。现在有了农化专家上门服务,并做了如此周到的建议,我们农户买肥时心里有底了。”

    技术人员进行检测

    省供销社倍丰集团农化服务中心主任朱有利介绍,当前倍丰集团的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正在分析检测结果,为测土配方客户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提供选肥、用肥建议,预计在4月末全部发放完毕。

    据了解,2003年,倍丰集团开始在龙江大地上探索和研发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归整农业信息,建立土壤数据档案,开启测土配方施肥之路,现在已形成百余人的农化专家团队,依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为广大农民提供作物种植全程解决方案,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应用与推广;利用“3S”技术,开发“互联网+空间技术”精准施肥服务平台,推动测土配方施肥的数字化与智能化。

    今年,倍丰集团已经在全省完成定位土样采集近万份。同时,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建设标准化示范田50块以上,力争完成本年度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新增500万亩,实现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850万亩的目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记者:宋晨曦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