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亿元玉林村 认准产业振兴路 踏上低碳新征程

    □本报记者 薛婧

    3月的北国,虽是寒意未退,但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利业街道玉林村已春意盎然。

    迎着熹微的晨光,刘春波、马玉香夫妇进入工作时间。查看棚室温度、调整蔬菜池水位、检查蔬菜长势、摘掉枯叶、投喂鱼食……6时到10时,夫妇二人在两栋温室内一遍遍巡视。

    刘春波夫妇管理的温室大棚是玉林村的“鱼菜共生”项目,这里种植了根达菜、紫背天葵、茄子等10多种蔬菜,养殖了鲤鱼、鲟鱼、武昌鱼以及多种观赏鱼类。

    “菜田里的水就来自鱼池,水里含有鱼的排泄物,经细菌作用后产生的营养物质可以完全满足蔬菜成长所需,不需要上任何化肥、农药,所以我们生产的蔬菜完全是无公害的。自我去年上半年上岗成为这两座温室的管理员以来,我们的菜一直是产销两旺,有一批固定的大客户。”刘春波告诉记者。

    玉林村党总支书记刘瑞成介绍说,这个“鱼菜共生”项目的建设始于2021年,总投资近400万元,预计2年收回成本。今年还要在两栋温室间建一个生态餐厅,主打菜品就是温室里产的蔬菜和鱼。

    “玉林村村民向来敢闯敢试敢拼。30年前,我们就改变种植结构,从传统的农作物种植转为苗木花卉栽培。到2020年,全村总产值已超过1.2亿元。但是我们不满足现状,尤其是在苗木花卉利润逐渐走低的情况下,我们要走出‘二次创业’的新路子。”刘瑞成说。

    当“鱼菜共生”项目已是满眼春色时,玉林村新上马的“猪菜共生”生态养殖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在建设现场,记者看到,3个长90米、宽15米的温室大棚钢架结构均已完成,工人正在搭建保温墙、安装塑料围挡。

    “去年底就已经完成了3个大棚的桩基础,今年2月初开始进行钢架施工,预计5月就能投用。”项目现场负责人张爱辉告诉记者,该项目采用发酵床技术,零排放、无臭气、无污染,打造闭环的低污染、低排放生态养殖模式。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一直以来,玉林村就积极推动产业项目上马。而且依托苗木花卉种植形成的良好生态环境基础,该村积极践行低碳理念,注重选择上马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全哈尔滨市乃至全省的碳中和示范村。

    在刘瑞成的案头,摆放着一叠“冰城·玉林村招商手册”,里面写有哈尔滨新区冰雪小世界、乡村民宿集群、预制菜及蔬菜配送中心等11个招商项目。

    刘瑞成说,玉林村要以“龙江苗木花卉第一村”为品牌,以乡村生活体验为主题,力争用5到10年时间,逐步打造成为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城乡融合发展“苗林花海”田园综合体、冰城“后花园”。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