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塔河县环卫女工:泥泞里作画 风雪中逆行

    “大家加把劲,街角积雪一定要清理干净……”3月中旬,一场大雪过后,大兴安岭塔河县的大街上老早就看到一抹抹橘黄色的身影在忙着清雪,铁锹、扫帚、铲雪车齐上阵……

    清污除冰雪

    塔河县是中国最北县份,冬季漫长,天气寒冷,降雪量大,冬季也是环卫工人最艰苦最难熬的季节。“我们这支环卫队承担着镇内主要街道的清冰雪工作,为确保冬季降雪期间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保障道路畅通,每一场降雪过后,你都会在街道上看到我们持续奋战的身影。车辆无法进入人行道和广场等地作业,我们就用人工一点点清推,从清晨到傍晚,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塔河县市政建设服务中心环卫大队大队长盛芝珍说。

    塔河县市政建设服务中心环卫大队现有职工328人,管理面积136.5万平方米,环卫工人人均管理面积为5700平方米,肩负主街道8条、偏街61条和居民小区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工作。一直以来,这个女职工占绝大多数的集体,每天天空刚刚破晓,就投入到工作中,无论街头巷尾,哪里有垃圾、哪里有污染,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她们用勤劳和汗水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日前,全省优秀妇女典型代表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盛芝珍作为全省优秀妇女典型代表结合自身岗位,讲述了环卫女工们奋勇争先、岗位建功的精彩故事。

    “2021年春节,塔河出现一场罕见的暴雪。为了不影响新年的喜庆气氛,让大家在春节期间能够安全出行,我们全体环卫工人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从大年三十加班到正月初四,连续加班工作5天,保证了道路畅通,保证了一方平安祥和。”盛芝珍说。

    为了使城市环境卫生整洁,环卫大队规定环卫工每天需要对街道进行两次全面清扫,春、夏、秋三季清晨5点开始清扫,7点前必须清理完毕,冬季7点开始清扫,8点之前必须完成;下午1点半开始第二次清扫。针对镇内中心道路两边商业门市、店面比较集中,营业时间长,倾倒垃圾时间分散的特点,环卫大队采取主动上门收集垃圾的办法,每天在商铺开门营业之前主动推着垃圾收集车到店铺门口进行收集,虽然工作量增大了不少,但是减少了垃圾上路,更好地保证了街道的整洁。

    清扫街道

    2021年6月,一场30年不遇的洪水给塔河造成了严重的内涝灾害。积水退去后,受灾区域满目狼藉,到处是积水裹夹的垃圾。为使塔河人民尽快的恢复正常的生活,环卫工每天清晨两点多钟就已经加入到清扫清运工作中,顶着毒辣的太阳与刺鼻的霉臭,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经过半个月的连续奋战,终于让小城又换上了干净整洁的外衣。

    在工作岗位辛勤付出的同时,拾金不昧的事迹也在环卫工身边屡见不鲜。在“意外之财”面前,她们始终洁身自好,保持着心灵上的纯净和无私。2018年的一天,居民李大爷在银行取完工资回到家,发现存折和3200元现金都不见了,随后开始焦急的四处寻找,而此时存折和现金已被一名环卫女工拾到并第一时间交到了环卫队。多方查找后,最终联系到了李大爷本人。

    “多年来,我们环卫大队累计捡到现金及财物价值合计2万余元,均及时交还了失主。”盛芝珍说。

    辛勤的工作受到了政府和市民们的认可。近年来,环卫队先后荣获了大兴安岭地区“三八”红旗集体、大兴安岭地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邱贺岩 记者 张磊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