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春天里,一场与龙江有关的头脑风暴

    思想碰撞、智慧分享,这是一场从春天出发的对话。17日17时,亚布力论坛第23届年会大幕开启之前,黑龙江—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合作交流恳谈会热烈开场。

    俞敏洪:60个亿中有10个亿农产品来自黑龙江

    “过去大半年,东方甄选卖出的农产品,60个亿中有10个亿的农产品都是从黑龙江走出去的,光蓝莓就卖出1亿元!首次外出直播也是在黑龙江省领导的邀请下在黑龙江省进行的,未来我们一定会加深与黑龙江省的合作。”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说。

    俞敏洪表示,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扎根黑龙江多年,尤其是永久会址的建立,意味着很多企业家尤其是新生代企业家们都与黑龙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黑龙江省有着深厚的底蕴和基础,工业、农业、科技等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在外来企业参与进来的同时,也让黑龙江省的老百姓参与到市场经济中来,共同促进黑龙江省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市场氛围越来越好。

    陈东升:今年一定将高品质养老社区落地哈尔滨

    “今年一定要把高品质的养老社区,落地哈尔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说,招头部企业,就是要将头部企业本身和产业链都引进来,做服务业也是,要将医疗、养老、康复和生命关怀等都包含进来,就是将老年生态链高品质的整合,可以带动整个康养产业技术、人才、服务的提高,是对城市功能的补充。

    陈东升说,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为我们民营经济指明了方向,句句都是心里话,句句也都是我们民营企业家的所想所思。尤其是始终把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让我们备受鼓舞。在这个背景下,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的召开,也是对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信心的鼓舞。

    高迎欣:黑龙江省未来发展蓝图清晰

    在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看来,黑龙江省立足龙江占位,立足资源禀赋,加快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非常清晰地勾勒出未来龙江的发展蓝图。

    作为金融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积极参与进来做出自己的贡献?高迎欣建议,要让金融企业更多了解黑龙江下一步发展的规划、发展的机遇,来提升黑龙江的经营生态,加大各金融机构对黑龙江的支持力度。

    刘永好:新希望在黑龙江员工超过5000人

    作为已经创业40年的企业家,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40年来,我几乎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新格局下,我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

    我们集团在黑龙江的员工超过5000人,目前是全球最大饲料生产企业,也是世界第一大用粮企业。我们用粮原料中大豆玉米最多,而这也是黑龙江的主产。我们一年在黑龙江大豆玉米采购超过400万吨,超过100亿元。

    汪建:华大与黑龙江合作是双赢

    说起与黑龙江合作,华大集团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说,相信我们的前沿科技会助力黑龙江的生物经济发展,我们也会借助黑龙江巨大的应用场景,获得新突破。

    李彦宏: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中心落地哈尔滨

    “从去年开始,企业和黑龙江省陆陆续续合作了一些项目。企业的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中心已经落地哈尔滨。未来双方还有很多可以合作的空间。”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

    李彦宏认为,标注将是未来的朝阳产业,应用范围很大。那么,黑龙江省可以及早在哪些地方布局?可以在哪些地方提前抢占先机?在这些方面,都可以和黑龙江省一起合作,共同推动黑龙江数字经济的发展。

    郭广昌:亚布力地中海俱乐部在黑龙江发展很好

    “我们在黑龙江省的亚布力地中海俱乐部已经发展了12年了,效果非常好。”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说,近日,我们还在探讨旅游路线的话题,现在,很多高铁、动车的行驶速度非常快,旅客看不清沿途的风景,因此,像一些旅游列车非常有探讨的空间。这些都与黑龙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杨元庆:黑龙江省是联想非常重要的市场

    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看来,黑龙江省对联想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上下游的企业很多,就业人数上万人。去年尽管在疫情期间,供应等方面都受到影响,但黑龙江还是实现了20多亿的销售收入。

    对于黑龙江在未来发展方面,杨元庆建议,黑龙江省一定要把握住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机遇。他说,黑龙江省不仅仅是粮食大省,更是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有很多大型制造业工厂,发展数字化、智能化不仅能让这些企业重新焕发青春,还能在新技术基础上迈向新台阶。

    张文中:亚布力平台促进我们与北大荒合作

    “亚布力平台进一步促进了我们与北大荒合作”,作为生在北大荒、长在北大荒的企业家,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创始人张文中和所有亚布力企业家一样,对龙江的发展寄予厚望。

    去年物美和麦德龙平台销售黑龙江各类产品9.3亿元,其中大米就占了1/3,放大了五常大米高端农产品品牌。黑龙江农产品与麦德龙是绝配,这里发展数字农业和数字零售大有可为。

    冷友斌:黑龙江对企业家非常厚爱、关心和支持

    “我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飞鹤80%投资都在黑龙江,从2000年转制到现在,22年间,飞鹤的发展印证了黑龙江各级领导干部对企业家的厚爱、关心和支持。”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说。

    冷友斌表示,黑龙江是农业大省,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冷凉气候,国人每9碗大米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作为生产婴幼儿奶粉的企业,依托黑龙江的资源优势,国人每5罐奶粉就有1罐为飞鹤生产,截至今年1月份,飞鹤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1.25%,希望今年年底能达到25%。此外,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黑龙江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各级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是保障企业发展的根本。

    未来,希望黑龙江利用好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提供出更优质的好产品,叫响黑土地的品牌,让中国人知道好产品产自黑龙江,产自黑土地。“我愿作为黑龙江的‘向导’,欢迎亚布力的企业家、龙商会的企业家,多到黑龙江投资建厂兴业。”

    • 记者:曲静 付宇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