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最北生态安全屏障守护者的故事

    黑龙江省森林面积2162万公顷、森林蓄积量20.99亿立方米,均居全国前列。青山密林筑就的“绿色长城”,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高压严打 做生态安全“守护人”

    黄菠萝树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果实和树皮均可入药。今年1月3日,黑龙江省公安厅林区公安局亚布力分局民警在一林场巡逻时,发现居民陈某家中的柴火堆里混有新鲜的黄菠萝树。民警立即对现场展开勘查,经询问,犯罪嫌疑人陈某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以拉烧柴为目的,非法采伐黄菠萝树、杨树、胡桃楸树,陈某随即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执法现场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持续保持对破坏生态资源类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林警长制,组织开展了“昆仑”“雷霆”“绿剑”“黑土”“候鸟”等系列专项行动,查处了一大批森林和野生动植物案件,清理回收大批违法林地,全力守护黑龙江省林土安全。

    年初以来,黑龙江境内先后多次拍摄到了东北虎的活动影像,而这些“山林之王”曾一度濒临消失;今年3月,牡丹江东宁的率宾广场内,上千只珍稀鸟类小太平鸟在此驻足觅食……

    这份“绿色答卷”的取得,离不开全省多部门的密切协作,更离不开龙江公安的四季护航。一直以来,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始终持续加大盗采盗伐、滥捕滥猎、滥砍滥伐打击力度,守护祖国最东北的“冰天雪地、绿水青山”,厚植“北国好风光”的生态底色。

    立体防控 做生态安全“守门人”

    “因林而生、依林而兴”,一直以来,林区公安这支队伍始终坚持保护生态资源安全的使命不变,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林区经济发展的职责不变,保障百姓安居乐业和服务林区群众的初心不变。

    “某点位有火情,请立即前往扑救!”报警声中,伊春市一处山林发生火情,干枯的杂草借着风势很快燃起大火。随着一声令下,30余人的灭火队伍迅速集结到位,无人机勘察、制定方案、组织灭火、伤员救护、清理火场……

    正在巡逻

    这是3月5日,伊春市五营森林公安分局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现场的一幕,救火队员在多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快速反应、快速出动、快速扑灭,这样的实战演练仅在2022年春防期间就进行了195次。

    森林防火是林区安全风险防范的头等大事,为确保森林火灾防控全时、全域、立体化推进,龙江公安全面深化“一场一警、警力前移、直升机救援”等防控机制,同时,从“传统防”“人工防”向“数字防”“智慧防”转型升级,采用人工智能、卫星监测等先进技术,无人机、经纬相机等高端装备,打造天、空、地一体化预警监测体系。

    一旦发生火情,如何确保每一起火灾案件得到及时侦破,如何保障每一次救援处置顺畅妥当,3月10日,黑龙江省公安厅制定印发《全省公安机关森林草原火灾处置工作预案》,对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火案侦破等处置工作落实落细。龙江公安高高筑起的“防火墙”,护航着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近年来未发生重大火灾。

    奉献坚守 做生态安全“守林人”

    在绵延的完达山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清夹解套巡林踏查、爬冰卧雪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破案救援。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他们就是守护在高寒地区的人民警察。

    巡山清套

    既是守护百姓安全,也是保护野生动物。为了方便工作,黑龙江省公安厅林区公安局东方红分局五林洞派出所所长刘国明2008年就把家搬上了山,今年是他在山上的第15个年头。

    “咱辖区经常出没野生东北虎,这就要求我们步巡踏查的密度和跨度一定要大,要持之不懈向辖区林班的养殖点和有打猎史的老猎人们做普法宣传,全面普及法治观念,坚决保护东北虎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栖息通道的安全。”刘国明向同事介绍。

    巡逻途中,刘国明发现一只失去活动能力的动物,走近一看是只被套住的野生狍子幼崽,由于剧烈挣扎,导致它嘴部撕裂受伤,最终精疲力尽。刘国明立即将其解救,送至野生动物救助站,同时也对偷猎行为展开调查。

    大山里的民警用脚丈量着对每一寸林区土地的热爱,他们是生态安全的“守门人”,履职尽责的“守林人”,和谐幸福的“守护人”。

    岳强 汪洋 记者 米娜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