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两会热点 龙江担当|丰盈“大国餐桌”

    民以食为天。

    作为祖国北方的大粮仓,我省拥有广袤的黑土、丰富的水系、繁茂的林草、洁白的冰雪……优良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味道鲜美的冷水鱼,品质卓越的猪牛羊,营养丰富的果蔬……为丰盈国人的餐桌作出了龙江贡献。今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冷水渔业、生态森林食品产业、设施农业,在全国率先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

    小兴凯湖湿地(图片为资料片)

    冷水鱼:推广生态养殖拓展产业链条

    2022年12月,“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系列活动在哈尔滨盛大启幕,我省提出要“让全国各地吃上黑龙江美味的冷水鱼”。全国人大代表朱学良认为,我省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冷水渔业经济发展优势明显。

    朱学良代表表示,用冷水鱼丰盈“大国餐桌”,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首先是科学主导品种布局。”朱学良代表建议,要加大鲤科鱼类、冷水性鱼类、名特优产品、耐盐碱鱼类等鱼种繁育,推广大水面养殖、稻渔种养、稻蟹种养等生态养殖,推广鲤鱼、鲫鱼、鲢鱼、鳙鱼等大宗品种养殖,区域化发展兴凯湖大白鱼、松花江鳜鱼、大银鱼、河蟹等特色优质品种养殖。

    火热的冬捕场面(图片为资料片)

    其次是补齐拓展产业链条,在哈尔滨、绥化、大庆、牡丹江等水产品重要产区,加快水产品加工设备升级改造,完善冷链物流仓储设施,构建冷藏、加工一体化的水产品产地冷链集配体系,引导加工产品向预制菜、休闲食品、鱼子酱、鱼糜、少数民族特色风味食品、鱼皮制品等精深加工方面发展。

    最后是探索发展品牌渔业,持续实施渔业品牌战略,发展以游钓、观赏、餐饮、渔猎文化展示等为主题的休闲渔业,鼓励举办垂钓、冬钓、渔文化论坛等主题活动,推介具有冷水渔业或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地区举办的开湖节、冬捕节、大麻哈鱼节等活动,打造“产品特色鲜明区域公用品牌”和文旅结合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朱学良代表

    烤肉:规模化高端化做强供应链

    2022年6月,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授予齐齐哈尔市“国际烤肉美食之都”称号,齐齐哈尔市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烤肉命名的“国际美食之都”。“我们把烤肉作为践行大食物观的特色产业来打造,全链条成体系推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来自齐齐哈尔市的沈宏宇代表说。

    沈宏宇代表

    对于发展烤肉产业,沈宏宇代表建议,规模化高端化做强供应链。依托高端肉牛养殖企业,加快建设一批万头肉牛规模养殖场,保证烤肉食材好品质。打造烤肉食品加工产业园,引进培育一批屠宰、精细加工、预制菜、冷链物流企业,提升烤肉前端供给力。

    “打通线下线上销售渠道,把烤肉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美食,带动高端肉牛生产与消费。”沈宏宇代表介绍,大力培育“烤肉+文旅”消费,建设一批烤肉特色街区和特色小镇,依托丰富旅游资源带动烤肉消费,通过特色烤肉支撑旅游业发展,实现烤肉与旅游良性互动,充分释放烤肉消费潜力,加快发展烤肉连锁经营和电商直播。

    沈宏宇代表表示,作为“国际烤肉美食之都”,齐齐哈尔市发挥烤肉产业协会作用,申请“齐齐哈尔烤肉”集体商标,培育区域公共特色品牌。引导烤肉餐饮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加快引育一批烤肉全国总部企业。推动齐齐哈尔烤肉省级地方标准向国家标准提档升级,带动配套产品协同发展,力促烤肉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烤肉

    畜牧产品:绿色优质成为标志

    “黑龙江作为畜牧大省,发展畜牧业肉食一体化,是积极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路径。”全国人大代表刘海玲是我省一家牧场负责人。多年来的行业发展经验,让她深刻感受到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我省畜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是当务之急。

    刘海玲代表

    刘海玲代表表示,畜禽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省要转变传统的“一家一户”生产经营方式。她建议,一些小型畜牧业企业和养殖户,可以由大型畜牧业企业牵头,通过收购、加盟等形式,形成“以大带小”或者“企业+基地+牧户”的发展模式,实现资源整合,借助龙头企业带动,形成我省的拳头品牌。

    “我省提出要打造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位于供应链上游的畜牧业格外重要。”刘海玲代表建议,发展畜牧业,我省要加强产业发展的各项条件,比如对草地和牧场进行精细化管理,使经济效率和生态环境达到平衡,建立健全防疫体系,保障产品质量和安全卫生,让我省绿色、优质的畜牧产品端到更多的国人餐桌上。

    见习记者:唐海兵;记者:吴玉玺 孙昊 赵吉会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