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甜蜜经济”逐渐复苏 婚礼热潮正踏春而至

    天气渐暖,很多新人将办婚礼提上了日程。连日来,记者走访哈市婚庆公司、酒店、婚纱摄影和化妆礼服店,发现婚庆行业开始慢慢复苏,前往咨询预订的人员增多,多个热门档期已经订满。同时,今年流行趋势发生改变,“打包式”服务和“一站式”婚礼堂成为首选,“甜蜜经济”正在不断升温,一股婚礼热潮正踏春而至。

    婚纱照进入拍摄旺季:风格逐渐“个性化”

    在哈尔滨某婚纱摄影工作室,工作人员正在帮新人挑选照片。“从年后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咨询婚纱照拍摄的客户越来越多。进入婚纱照拍摄旺季,迎来了客流‘小高峰’,所以出片时间也会相应延长。”哈尔滨某摄影工作室销售主管袁飞告诉记者,拍婚纱照的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30%,春节后就陆续接到预定,很多新人排期已经到了9、10月份。

    摄影工作室选片

    在拍照款式中,今年的趋势是“个性化”服饰偏多。店内推出六、七种价格在3000-6000元不等的套系,包括主纱、秀禾和个性化服装。袁飞表示,近一年,顾客选择套系和风格和以往大不相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写真类婚纱类相结合,呈现出更有光影效果和更具有电影感的照片,尤其是受95后和00后的年轻人喜欢。

    婚纱照选择“个性化”服装

    “婚礼拍摄一般分为室内摄影棚、室外外景和异地旅拍三种类型,今年选择在摄影棚拍摄的新人居多,相较往年上涨三分之一,已经达到50%左右。此外,受北方气温影响,不少新人的婚纱照也会选择旅拍,在拍摄照片的同时两人也能拥有一段开心的旅行。”袁飞说,今年开工后市场逐渐“升温”,旅拍的火爆,也带动了旅游市场的复苏回暖。

    拍摄婚纱照前,化妆师为新人化妆

    “我想预订今年五月去青海的团,其中要包含三天自由行程。”王女士在某旅行社报名,预定五月份到青海拍婚纱照,现在位置已经接近满员,报名的多数为准备旅拍的情侣。“目前,各行各业都在逐渐复苏,没想到2月份开始预订婚礼相关的事项就已经这么火爆了。”王女士表示。

    化妆师+礼服师“打包式”服务 更加专业化和便捷化

    走进婚纱店,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各式各样的婚纱,缎面的、蕾丝的、欧根纱、水晶纱……每一款都吸人眼球。“年后,第一时间就预定了试妆和试纱,为了节省挑选时间,特意选了‘二合一’的店,有专业的人员提供‘一对一’服务,从礼服的挑选到妆面和配饰搭配都是同一位化妆师,并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店内挑选婚纱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多款婚纱

    现在年轻人都喜欢“打包式”的服务,在咨询化妆的同时选择一套合适的婚纱。这种“打包式”的服务,即方便又节省了顾客的时间,也能提前看到自己结婚当天的样子。

    帮助新人试穿婚纱

    “上个周末我们一天接待了10位顾客,平均一个人试婚纱需要三到四个小时左右,我们店里的礼服师从早上十点钟开始一直忙到晚上十点钟,连水都没空喝。”从事24年化妆行业的白雨鑫边回复着手机里咨询的客户边跟记者聊起周末婚纱馆顾客爆满的景象。

    为新人试妆,挑选配饰

    往年都是从3月才到旺季,而今年从年后开始,婚礼行业就陆续迎来了小高峰。白雨鑫表示,现在每天接待3-4位准新娘,到了周末客量达到6-7位,现在已经从3月份陆续定到10月中旬,今年预定的人数是近三年来最好,上涨30%。

    从婚纱风格上看,今年选择婚纱的新人年龄段多为95和00后,她们的理念和以前大不相同。整个思路都改变了,之前第一套坐床礼服会选择秀禾,今年流行趋势比较偏向于鱼尾。在典礼上,也不再选择华丽风格的主纱,而是段面塔夫绸,更有质感。家长们的思想也在转变,不再是传统红色和白色,也偏向于彩色,香槟色、蓝色都可以,甚至不少年轻人会挑选黑色的敬酒服,更减龄,而且有时尚感。

    秀禾和妈妈装

    同时,很多陪女儿选婚纱的妈妈都会再搭配一件妈妈装,款式新颖,也节省了挑选服装的时间,很便利。

    “一站式”婚礼堂预订火爆 主持和拍摄订单量翻倍

    与前几年“私人订制”的婚礼布置相比,今年“一站式”婚庆服务的婚礼堂受到越来越多新人的青睐。婚礼堂除了承包场地和餐食,还提供不同主题风格的婚礼场地布置,以及婚礼仪式、主持人、摄影摄像等全方位服务。和每桌单价一千元到五千元不等的传统酒店相比,婚礼堂的价格几乎相同,甚至更低。这对于不少想让婚礼既好看又省事的新人来说,这类婚礼堂是不二选择。

    “一站式”婚礼堂

    “往年的婚宴接待基本是从4月底到5月初才开始,今年2月就接待了好几场,比往年提前了整整两个月,预订排队更是比往年提前半年多。相比较前三年,是二倍的增长量。今年4月和5月基本是爆满的状态,从目前来看,五一、十一假期及假期前后几个双休日都是预订高峰,平时的双休日也收到不少预订。”哈尔滨某婚礼堂负责人表示,综合分析,今年婚宴市场将迎来爆发式的热潮。

    婚礼堂

    今年婚礼市场火爆的原因,除了去年没有举办婚礼的新人移到今年以外,2023年有两个立春,也叫双春年。对于今年这种旺季的情况,很多新人不再注重“大日子”,而是适合自己的日子。

    “我从业8年,还没见过这么多的订单量。今年截止到现在预订量就要超近5年了,从来没出现过这么多新人‘扎堆儿’办婚礼的情况。”哈尔滨某婚礼堂婚庆策划师王冰说,今年堪称近几年的“最拥挤结婚季”,平时一场婚礼摄像约600元,现在最高涨到了5000元。

    在婚礼市场,较往年不同的还有酒店接亲和婚车服务,不少新人减去了“繁琐”的酒店布置和“拥堵”的婚车接送,而是选择直接自行去婚礼堂化妆和接亲。

    传统酒店婚房

    2023年开年就迎来“结婚潮”,虽然很多新人都改变了浪费时间且繁琐的流程,选择了简化步骤的“一站式”“打包式”服务,但新人们并没有因此让婚礼的品质打了折扣,这批以“95后”为主的新人,对婚礼的要求反而更高、更个性化。据百度搜索指数显示,2023年以来,婚宴酒店搜索量同比上涨285%,婚纱摄影搜索量同比上涨126%。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