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奋发奋进 共襄伟业丨肖新光:积极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肖新光(左一)与研发团队探讨网络安全相关问题。图片由安天科技集团提供

    □本报记者 薛婧

    “今年,有幸连任全国政协委员,我将更加努力,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提出更多有益建言。”安天科技集团党委书记、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说。

    5年前,他得知自己被推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时,倍感肩上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网络安全研发分析工作的专家,他带领安天团队打造了可以和国际水平比肩的反病毒引擎,发现、分析、溯源了大量网络攻击事件。但这些实战经验如何能转化为履职的优势,能不能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作用?肖新光下定决心,不负信任,切实发挥好全国政协委员作用,为我国网络强国目标建言献策。

    重新研读、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和网络强国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论述,是他成为合格委员的第一堂“必修课”。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现场汇报人之一,肖新光结合会议精神,开始专注梳理国内网络安全发展的问题短板和与先进国家的主要差距点。他为自己履职工作制定了原则: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根本遵循,对齐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发挥出自己长期在网络安全研发、分析一线的积累和技术经验,为网络强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18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前,肖新光撰写了自己的第一份提案,关于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进行针对性投入和布局,应对重大地缘安全风险的提案。在之后的历届提案中,他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调研之中,通过走访多家央企、广泛听取产业同仁意见,肖新光形成了关于通过系统规划指引、保障预算投入、加强问责落实,全面提升政府央企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的提案。在全国上下同心抗疫的时期,他在卫生系统、医保系统等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中发现了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出关于提升网络安全应急能力和构建机动防御能力的提案。

    在几年来的履职工作中,肖新光充分聚焦网络安全领域的提案内容,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些提案建议内容被国家相关部门汇入到年度工作规划、计划之中。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肖新光说:“在新的任期内,我将一如既往发挥专业领域特长,积极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