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丨聚焦高质量发展 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访黑河市委书记李锡文

    □本报记者 邵晶岩

    近日,就如何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黑河担当作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富裕开放美丽幸福文明黑河的新思路、新举措,黑河市委书记李锡文接受了记者采访。

    在谈到当前的发展形势时,李锡文说,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当下的黑河,我认为是“蓄势正发”。一是黑河各类资源富集、“一城两国”区位独特、多重政策机遇叠加、跨境通道立体多元,发展比较优势正在释放。二是黑河克服三年来最严重疫情冲击,经济发展没有失速,尤其是去年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35%,外贸进出口总额翻了一番多,发展强劲态势已经形成。三是黑河全市上下经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磨砺,人心思变,人心思进,发展旺盛气势不断提振。优势、态势、气势,昭示着明天的黑河必将更加美好。

    针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东北振兴黑河市有哪些新举措和新思路,李锡文回答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东北振兴,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建设富裕开放美丽幸福文明黑河,确保到2025年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重点抓好六件大事:一是把产业振兴作为硬核支撑,以全产业链思维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二是把现代农业作为重要基础,大力发展科技、绿色、质量、品牌农业,打造“中国大豆种业硅谷”和“中国大豆产业之都”,建设农业强市。三是把对外开放作为最大优势,全力推进黑河自贸片区、口岸集疏运体系、跨境产业集群、对外贸易主体建设,开启对俄高水平合作新前景。四是把绿色低碳作为内在要求,统筹抓好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建设“两山论”的创新实践地和价值实现地。五是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所在,时刻站在群众利益角度想问题干事情,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六是把“工作落实年”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干一件、成一件、见效一件。

    就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李锡文说,黑河结合实际制定了26条具体落实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为期6天的“年货节”拉动销售额2000余万元,200万元购车消费券拉动消费5000万元。实行重奖“引客入市”、全市国有景区免首道门票等政策,仅春节期间,全市就接待游客35.6万人次、增长4.8倍,实现旅游收入1.7亿元、增长4.6倍。创新举办第二届寒区试车节,将其上升为省级活动,拓展到各县(市、区),还签订了15个、总投资额115亿元的合作项目。

    李锡文表示,一年春为首,万事干为先。围绕推动全省经济“开门红”,我们坚持“干”字当头,重点实施了“三个行动”,全力比起步、拼开局。第一个行动:领导干部包联企业“敲门行动”。市县两级领导干部下沉对接企业2400余家、重点项目近400个,有效解决了一批企业发展实际困难。第二个行动:项目“开春即开工”行动。对省市级150个重点项目,按照“四个体系”实行专班推进、挂图作战,确保4月初开复工率达到50%,上半年达到80%。第三个行动:稳粮稳豆攻坚战行动。扛好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和全国大豆第一生产大市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稳粮稳豆战略部署,确保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1930万亩以上,坚决完成大豆种植任务。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