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打造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全国样板
    访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宏宇

    □本报记者 孙昊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齐齐哈尔在推进东北振兴过程中将如何利用好自身优势,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为使全省经济取得“开门红”,又推出哪些具体举措?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宏宇接受采访时说,齐齐哈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致力打造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全国样板。

    首先是要努力在嫩江流域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启动粮食产能提升工程,实施百万头牛养加一体化工程,到2025年全市粮食产能稳定在300亿斤,建好“中国高端肉牛示范基地”。二是努力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以12个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为抓手,依托一重、齐车等龙头企业,推动装备制造业迈向高端,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向生物医药、生物基材料等高端领域延伸和预制菜等终端产品拓展,加快打造产业新区、职教新区、物流园区、电商园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三是努力在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大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攻坚赋能、协同开放合作实现创新突破,力争到“十四五”期末,齐齐哈尔片区GDP突破3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户。四是努力在打造东北地区西北部区域中心城市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重点提升区域产业承载、文旅商贸带动、物流服务能力,持续巩固教育基础优势,增强医疗服务供给。五是努力在生态美丽鹤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重点改造升级扎龙、明月岛两个旅游节点,市场化打造大扎龙景区,提升“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知名度和影响力。六是努力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系统提升民生服务供给,每年都要办好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

    春节前,省委省政府出台20条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磅措施。齐齐哈尔抢抓政策机遇,也拿出“真金白银”。对新增限上“大个体”企业给予市级奖励资金10万元;在阶段性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方面,提出可以用提交保函的形式再延长缓交时限;在提振工业经济运行方面,根据企业当季实现产值或营收情况,给予其核心团队最高100万元的奖励,激发企业增产扩产的积极性。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齐齐哈尔确定了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5%的目标,冲刺首季“开门红”。目前全市正做好春耕生产、垦地合作各项准备,今年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将达到1800万亩;市级领导带头下沉企业开展敲门行动,采取首贷培植、贷款贴息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贷款门槛和成本;通过实施政策性促消费措施,充分释放汽车、房地产等领域消费潜力,发挥“国际烤肉美食之都”优势,促进餐饮消费“线上线下”购销两旺;齐齐哈尔把今年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以产业项目建设新成效,助力全省经济取得“开门红”。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