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 | 服务龙江振兴 展现煤城作为
    访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

    □本报记者 赵宇清

    刚刚过去的2022年,七台河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8.8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以如虹之势跃居全省首位。今年是七台河建立省辖市40周年,七台河将如何下好高质量转型发展这盘棋?记者采访了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

    王文力说,今年七台河市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全省“六个龙江”建设等要求,坚持走稳煤固基、转型发展,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拿出十足干劲、百倍努力,让七台河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具体来说,就是“紧盯一个首要任务、强化五个支撑”,打出高质量转型发展组合拳。

    “一个首要任务”:就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努力实现七台河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五个支撑”:一是强化产业支撑。一方面,抓实煤炭产业发展,坚持稳煤固基,加快矿井新建改造升级,尽快释放优质产能,积极推进一批煤化热电一体化项目,巩固全省煤化工产业排头兵地位;另一方面,抓实转型产业发展,全力推进生物经济、数字经济、冰雪经济、畜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二是强化招商引资支撑。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突出“无中生有”扩增量,大力引进一批财源型、立市型大项目好项目。三是强化项目建设支撑。坚持项目为王,抢抓当前关键时期,全力做好包联服务,以项目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开辟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四是强化产业园区支撑。把产业园区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突出“有中生新”优存量,坚持一区多园、五区联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力争五大园区主营业务实现新突破。五是强化营商环境支撑。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省心,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七台河市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并已取得初步成效。在项目建设上,实施重点项目专班推进,开展入企敲门行动,通过集中审批、容缺审批、一会三函、领办代办、送证上门等形式,推进项目“开春即开工”。在招引项目上,七台河不断加大招引攻势,新年不断线,先后与北京海国投、中能建等中字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对接签约,持续推进新引进落地项目早投产早达效。在企业包联上,领导干部一杆子插到底、狠抓跟踪问效,把“冬闲变冬忙”,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行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企业融资上,七台河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创历史最好水平,连续15个月贷款余额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王文力说,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七台河市县区各级干部,纷纷深入企业、项目建设现场,明确时间节点,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向全市释放了抓项目、扩投资的强烈信号。七台河全力保障企业所需水电油气运、人地钱技数等生产要素,以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推动项目投产达效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