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奋发奋进 共襄伟业丨庞达:躬身调研催生高质量提案


    □本报记者 彭溢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庞达正在对提案进行最后的整理与完善。

    “不调研就不提案”“不想透就不发言”,这是庞达自2017年始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一直坚持的原则。五年来,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履行委员职责,针对国计民生多个领域的提案都掷地有声。

    服务国家战略。庞达从2017年开始协调九三学社省委与中共省委统战部、九三学社中央联合开展调研,历时3年形成的提案《设立黑龙江自由贸易区》,在2019年初被全国政协立案,2019年8月,国务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在黑龙江等6省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现已建成,在黑龙江乃至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提交的《清理我国工业园区大量闲置土地》《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建设防疫等必备应急物资国家战略储备库》《加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着力破解工业软件“卡脖子”问题》等提案均在全国政协立案,并得到有效承办,为国家加强和改进有关方面的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亲身参与实践。庞达自2017年起在九三学社省委发起了“九莲助学”行动,以此为基础形成的《精准助学、智志兼扶才能挖去“穷根”》《打通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最后一公里》等提案,为改进贫困落后地区的教育状况、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承提出了可行方案,得到国家教育部的答复和落实。

    反映社情民意。身为省科协主席,庞达呼吁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强化科研人员个税优惠政策,提交的《关于对“科研人员在科研经费中提取的绩效收入”减免个人所得税的提案》被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采纳,为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推进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参考。

    连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庞达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未来五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自己将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投身实践,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政协委员,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江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 邵国良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