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丨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
    访牡丹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军

    □本报记者 刘晓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高东北地区开放水平。牡丹江在推进东北振兴过程中将如何利用好自身优势?如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围绕“开春即开工”又有哪些具体举措?牡丹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军接受采访时表示,牡丹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工作落实年”为牵动,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现代化龙江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牡丹江贡献。

    沿边开放是牡丹江的最大优势。牡丹江边境线长210公里、有4个国家一类口岸。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首先是要在经贸合作上求突破,口岸旅检通道一恢复,牡丹江就立即组织经贸考察团赴俄洽谈合作,邀请俄方代表团来牡丹江访问,双方交流迅速升温。近期还将举办中俄中小企业产品展销会;二是要在用好开放平台上求突破,持续推动自贸区、综保区、互贸区等重大平台“一区引领、多区联动”发展,充分释放政策叠加效应;三是要在外贸扩量提质上求突破,紧盯俄方市场需求优化出口商品结构,突出发展俄粮、俄药、俄奶等进口落地加工。

    出台“30条”落实措施力拼首季“开门红”。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狠抓经济的强烈信号,我省春节前迅速出台“20条”激励政策,春节期间牡丹江制定出台了“30条”落实措施,并在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政府全体会进行部署,咬定全年GDP突破千亿元目标,力拼首季“开门红”。牡丹江抢抓春节黄金消费季发放500万元政府消费券,并开展系列促销活动,新玛特等大型商超销售收入均增长15%以上;实施引客入牡奖励政策、扩大旅游惠民一卡通覆盖面,春节期间仅雪乡景区接待游客就爆增到7万人,带动全市1月份接待游客、实现收入增长146%和154%。在国家省市政策激励下,工业企业纷纷开足马力、释放产能,中车铸业等增势企业满负荷运转,桦林佳通等去年下滑企业今年一季度产值也有望实现10%以上的增长,作为牡丹江数字经济领头羊的北一半导体今年新签3.8亿元海外合同、生产订单已排到明年5月,预计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同时,牡丹江还抢前抓早谋划农业生产,聚焦畜牧养殖这个主要增量,大力发展奶、鹅、冷水鱼三大产业,推动农业经济提质增效。

    聚焦“开春即开工”,坚持抓招商、上项目,全力以赴拓增量。牡丹江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冬季会战”,目前已外出招商73次、110个考察团组来牡洽谈、引进域外资金130亿元,近期还将举办集中签约活动,力争一季度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同时,“三步并作两步跑”全力做好资金、土地、环评等前期工作,力争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4月初省重点项目全部开工。

    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牡丹江突出发展呼叫、语音书、数据标注等门槛低、收入高、吸纳能力强、能发挥地域优势的服务外包产业,不断拓宽年轻人返乡就业渠道。目前,晨辉、应时雨等呼叫平台已带动就业超过2000人、月收入最高可达到2万元,华创文创园、数字产业园等相关园区还可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