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购房补贴增需求 金融扶持保供给
    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丨资金撬动房地产市场活跃起来

    □本报记者 吴利红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因城施策,落实新市民、二孩三孩家庭和人才购房优惠政策,加大住房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购房消费券等支持力度,促进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春节前,省政府又出台20条恢复经济增长政策措施,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为“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提供新增配套融资支持;推行“带押过户”模式,活跃二手房交易市场等。

    我省住建系统正在和即将采取哪些措施实现这些目标?日前,记者进行了采访。

    多项购房补贴惠及百姓

    为进一步落实落靠政府工作报告和“20条政策措施”,省住建厅正在积极指导各地因城施策,支持人才、新市民优惠政策落地,对生育多子女家庭实行差异化购房补贴,进一步释放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哈尔滨、大庆等城市已着手研究出台具体落地措施,补贴力度前所未有,让百姓在购房中获得实惠。

    哈尔滨市民王芸是一位准二孩妈妈,现在一家三口人居住面积不到70平方米,眼看家里就要增加新成员,想买大一点的房子,不知道能否享受购房优惠。

    日前,哈尔滨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根据《措施》,具有哈市户籍、符合生育政策,在2021年10月29日以后生育第二或第三胎的家庭在9区购买首套或第二套新建商品住房,凭相关证明,分别给予1.5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王芸说,等二孩出生后就去购买面积大一点的新建商品房,享受的购房补贴用在装修上。《措施》还对在9区购买首套或第二套新建商品住房的博士毕业生、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生及大中专毕业生给予3万元~10万元额度不等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今年将从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小吕,已签约哈市一家单位。小吕和女友父母家都在农村,小吕想在哈市买房又不想给父母带来更多负担。“有了这个《措施》,‘省了’5万元,也减轻点儿父母的压力。”小吕说。

    去年,哈尔滨市、佳木斯市等9个城市积极落实人才和新市民购房支持政策,累计补贴5700多户、1亿多元。绥化市对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双一流”高校本科生,正式入职后在绥自主购房的,分别给予15万元、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公积金新政留住八方人才

    如何让公积金及时为缴存人提供服务,搭建留住人才的平台,我省各地公积金中心不断深入实际调研出台新政策,让政策留住人才又方便缴存人。

    伊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的新进人才入职两年内申请公积金贷款,可适当提高贷款额度的政策,让不少扎根林区的人才圆了安居梦。前不久,入职不到一年的小张,就申请到了42.5万元的公积金贷款,在伊春购买了新房。

    伊春市还围绕支持生育、人才安居、租房保障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取消了异地贷款业务限制,加大人才安居贷款支持力度,提高租房提取额度,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还可享受更高的贷款额度。近期又通过采用身份认证、人工智能、音视频云端录制、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了公积金贷款掌上7×24小时可办,借款人20分钟内办结,极大方便了缴存人办理业务。

    为吸引和留住人才,牡丹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持有“龙江惠才卡”“优才卡”或牡丹江市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的“龙江人才”,实施“住房保障”新政。新政将“龙江人才”的最高贷款额度,即商品住房贷款从以往的40万元上限调至80万元,产权转让住房(二手房)贷款从以往的30万元上调至60万元。各业务网点为人才办理业务开设“绿色通道”,并安排专人全程领办。

    针对“20条”政策措施,眼下,我省各公积金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聚焦缴存、提取、贷款等高频业务,积极拓宽服务渠道,制定便利购房、留住人才的政策,满足缴存单位和职工个性化、多元化服务需求,以及人才和新市民购房需求,让更多缴存人享受取钱方便用钱便捷。

    金融支持满足房企资金需求

    近年来,我省房地产和建筑业发展更加趋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出台激活居民购房需求、加大金融信贷支持等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措施。

    根据“20条”政策措施,我省住建部门将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认真落实金融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16条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房地产项目配套融资支持,满足房企流动性资金需求。大力支持首套房购买刚性需求,合理支持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等改善性购房需求,原则上不支持购买三套以上住房。将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活跃二手房交易市场,为以旧换新、以小换大创造条件。

    为缓解建筑施工企业资金压力,在“20条”政策措施中,住建部门明确提出在建项目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一个季度的政策,在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无需在工程款中直接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施工单位可推延一个季度后再补缴,有利于更好地增加施工企业资金流动性。

    近日,齐齐哈尔王子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办理项目验收相关手续时,就享受到了缓缴70余万元工程质量保证金的政策,这让企业负责人很满意。“这项措施对于地产企业来说,真是太给力了。”

    今年,我省住建部门会同金融管理部门、银行机构建立“房企白名单”制度,推动开发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等政策落地见效,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研究建立“地产纾困基金”,通过与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共同选取拟收并购项目,达到“盘活一个、救活一批”的杠杆撬动效应。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