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全省地方国企年营收突破2000亿元

    本报8日讯(刘光东 记者孙铭阳)2022年,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76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13.4%;实现利润总额54亿元,同比增长55.2%。其中,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24亿元,同比增长18.5%;实现利润总额42亿元,同比增长57.6%,各项指标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率位居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前列。投资拉动作用有效发挥,出资企业完成投资304亿元。这是记者在8日召开的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暨市(地)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上获悉的。

    2022年黑龙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圆满收官,省级97项台账、市(地)748项台账、省国资委出资企业766项台账任务全面完成,三轮“十周攻坚战”胜利告捷,基本实现了“三个明显成效”预期目标。具体表现为: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全面推行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市场化经营机制普遍建立;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三年来全省完成混改和股权多元化企业80户,引入资本超38亿元;龙江森工集团、龙煤集团等重点企业改革不断深化;改革专项工程稳步推进,完成了“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综合改革台账任务,实施“央地百对协作”,纳入对接名单的25户地方企业中,19户企业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2年国有资本配置整体功能有效发挥。围绕航空货运、数字安全、信息技术组建了一批新业态公司,同时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出台全省地方国有企业振兴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6年)以及发展“四个经济”和“双碳”指导意见,出资企业“四个经济”资产规模6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出台了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意见》的实施意见。2022年,出资企业研发经费投入21.8亿元,同比增长22.3%,获得专利464项。“瘦身健体”成效明显,省级38户“两非”企业、245项“两资”资产、195户“僵尸企业”处置完成,累计减少法人372户。全面完成“三供一业”、社保职能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改革,得到国务院国资委肯定。

    国资国企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彰显。坚决落实各项纾困解难政策,通过房租减免、降费让利、投资带动、账款支付等多种方式,支持帮助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截至2022年12月末,累计对9486户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2.2亿元。坚决扛起保供稳价稳就业等责任,其中,龙煤集团全年原煤产量同比增长8.5%,主供电厂煤炭库存平均可用37天,处于历史高位水平,成为全省煤电保供“压舱石”;农投集团建设省级储备粮垂直管理体系破题,确保粮食备得足、储得好、管得住,有效保障粮食安全;机场集团完善航线网络布局,推动国际客运航班恢复和新增,促进运输生产恢复。积极助力稳就业,出资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23.9万人次,市(地)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较去年增长29.5%。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