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当北纬53°遇到-53°

    交警在极寒天气中执勤。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薛长义 闫捍江 本报记者 张磊

    22日,大年初一,位于祖国陆地版图最北端、北纬53°的漠河市出现了近54年来的气温最低值,-53℃!极寒的天气出现了冰雾现象,当地人将这种天气形象地称为“冒白烟”。

    这种极寒的天气给当地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各种影响。为应对此次极寒天气,当地气象局提前发布“冰盾护游”气象专报、2023年春节期间天气预报(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等。

    为了保障居民住上暖屋子,漠河供热部门加大热能输出,增开锅炉,提高供水、回水温度,实时跟踪各机组运行情况,对换热站进行24小时监测控制,保障供热系统平稳运行。同时,加大外网巡查力度,全力保障居民供暖。与此同时,漠河供水、供电部门也加大巡护巡线力度,保障群众用水、用电。

    “平时零下30摄氏度的时候,我们出门一般只会说‘冷啊’,今天大家出门都说‘真冷啊’,甚至用我们东北话说,感觉‘皮儿都冻掉了一层’。”有民警当天室外执勤时,将充满电的手机放在兜里,大约半小时低温就让电池失活,手机彻底关机。“相机也是这样,充满电的新相机,在室外拍五六张照片就显示没有电了。需要拿到屋里暖和一会儿,才能变成满电状态。”

    “这么冷的天气太罕见了。”在这样的环境下,保暖就显得特别重要。正在执勤的一位交警说,他今天外出工作时,上身先穿了一件卫衣,外面套上羊毛衫,最外面再穿上警用大衣,下半身则是穿上线裤后,再套上自家做的装了七八两纯棉花的厚棉裤,脚上除了穿上里面有毛的棉鞋,还要在鞋里放上发热贴,“这衣服平时都是很保暖的,但今天到外面一会儿就觉得要冻透了。”

    最难的是头部的保暖,除了警用大帽子之外,民警们还会戴上专门的保暖面罩,“如果不戴这个面罩,过一小会儿整个脸就可能被冻伤。”为防止冻伤,漠河市公安局安排民警加快了换班频次,“以往民警在外值守一两个小时换一班,但今天太冷了,我们的民警组队外出执勤时,一个人在外值守10分钟左右就换班,回到巡逻车上或岗亭里取取暖,这样交替执勤,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守护群众的平安。”该局有关负责人说,“北极村景区是冬季漠河的知名景点,游客们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民警表示,一些南方来的游客不熟悉漠河的气候,保暖工作做不到位,我们见到这些游客,就会建议他们再多穿一些,不要被冻伤。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