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丨大庆去年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08%
    ​500个项目完成投资593亿元

    □本报记者 刘楠 赵吉会

    记者20日从大庆市发改委获悉,2022年大庆市“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支撑力强、牵动性大的关键指标入手,加紧加密项目建设调度频次,全年实施重点项目500个,总投资1224亿元,年度完成投资593亿元,竣工267个,投资完成率108%,稳定了经济运行基本盘。

    多年来大庆项目总投资始终稳定在千亿级,2022年项目数一跃增加113个,增幅达29%,省级重点项目增加16个,增幅达55%。投资60亿元的新产投聚碳酸酯、投资50亿元的中飞烷烃综合利用等大项目在年内早早落地、纷纷开工,为大庆项目建设拉开新帷幕。

    2022年,既有宏观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也有突发疫情造成的冲击,大庆市坚持项目建设“起步即冲刺”,明阳风机制造基地、唐山森科高档卫生瓷等227个项目在“冬忙”期间已经完成前期工作,4月即实现了开春即开工,全市开复工率近60%。

    为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大庆市全年坚持“四个体系”推进,构建了包联促进、全周期服务、“月季年”晾晒考核评价、正负向结合督导问责等全方位工作体系,打好打赢项目“四季战”,聚碳酸酯、龙江渔业产业园等30个项目克服严寒、冬季未停工,新仕达医药中间体、大庆医专迁建等120个项目年度完成投资超出年初计划。

    经过紧张有序建设,大庆市项目建设成效初显,国家光储实证平台顺利并网、开启整年度实证,伊利液态奶新增2条生产线投入使用,圣泉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大庆数字中心建成投用;存量项目再延链裂变生成了圣泉秸秆综合利用二期、伊品玉米深加工二期、亿鑫化工苯酐顺酐、华理微生物驱油产业园等一批新项目,构建了生物经济、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加速发展新格局。

    2023年,大庆项目建设将紧盯重点、专班推进、一抓到底、做好“四抓”:抓手续快办、抓要素必保、抓政策直达、抓节点贯通。围绕项目前期、施工建设、投产运营3个阶段,进一步细化前期工作、手续办理、施工工序等各项任务,按月、按周制定节点计划,强化监测调度,推动项目早落地开工、早建成达效。

    截至目前,大庆市共谋划储备项目338个,总投资13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1亿元。其中,部分大项目进入加快投资建设阶段,聚碳酸酯、中飞烷烃综合利用、汉光新材料等10个投资超过10亿元项目将全力加快建设,年度计划投资共74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不断形成新增量,投资60亿元的油田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期)、投资40亿元的沃尔沃XC60纯电动车型等正在落地建设,储备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7个,年度计划投资13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高8%、42%;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构筑新优势,储备投资15.9亿元的大庆中蓝石化壬烯产业链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75个,年度计划投资363亿元,是全市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不断聚焦需求方向,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其中,现代物流项目占生产性服务业总投资的60%,旅游康养项目占生活性服务业总投资的60%。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