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2023黑龙江两会特刊|省教育厅厅长陈延良 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本报记者 赵一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新一轮省“双一流”10所高水平大学、141个优势特色学科建设。12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陈延良接受记者采访,就新一轮省“双一流”建设目标及实施路径等备受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予以回应和解答。

    陈延良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工作。2022年印发《黑龙江省关于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有效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龙江“4567现代产业体系”发展为主要目标,计划“十四五”期间每年投入建设资金10亿元,立项建设10所高水平大学和141个优势特色学科项目。

    陈延良表示,今年,我省将全力推进新一轮省“双一流”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主力军”作用,努力建设与国家及我省发展战略、生产力布局和产业化要求相适应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新高地。

    一是进一步突出省“双一流”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聚焦国家和我省战略急需,加快形成结构合理、具有龙江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围绕“四大经济”、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卫生、碳汇经济等重点领域,持续打造优势学科,支持特色学科,强化基础学科,培育交叉学科,填补空白学科。加大水利工程、植物保护、医学技术、中国史、中共党史党建学、数字经济等国家和我省急需空白领域硕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

    二是不断提升省“双一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聚焦寒地黑土保护、寒地粮食作物育种、传染病防治、重大技术装备等关键领域,依托“双一流”学科支撑平台建设项目,推进完善高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梯队和体系化布局。深入实施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项转化行动计划,推进项目培育、协同、落地“三通工程”,打通从高校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绿色通道。

    三是充分发挥省“双一流”育才、聚才、用才策源地作用。贯彻落实好《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等人才政策,依托“头雁”团队、“春雁”团队、龙江学者等人才计划,延揽各类高层次人才资源。充分依托高校牵头大工程、大项目、大平台,推动高校深度参与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聚力推进重点领域科研创新,多途径集聚吸引稳定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高水平的高校人才队伍。

    四是持续加大高等教育内涵建设与创新发展工作力度。依托新一轮省“双一流”建设,结合贯彻落实国家各类人才培养计划相关文件,推动高等教育实现由规模扩张向提升质量转变,着力加强基础理科、基础医科、基础文科、基础农科人才培养,以“四新”建设带动高等理工教育、高等医学教学、高等农林教育、高等人文教育创新发展。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培养和造就一定数量顶尖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及一大批龙江卓越工程师。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