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热点聚焦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image.png

    庞海涛委员

    image.png

    王志宏委员

    image.png

    冯延江代表

    image.png

    赵英春代表

    image.png

    鹿文成代表

    image.png

    刘月辉委员

    □本报记者 李天池 徐佳倩 见习记者 杜清玉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坚决落实国家大豆扩种任务;保护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心系“三农”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报告中关于加快现代化农业强省建设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方向明、举措实、力度大,听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如何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议。

    护好黑土耕地 夯实丰产根基

    对于如何确保黑土耕地保护取得实效,实现“藏粮于地”的目标,省政协委员庞海涛建议,要持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综合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大力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因地制宜推广黑土地保护“龙江模式”“三江模式”,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省人大代表冯延江建议,建立适用的黑土地等级评价体系,将不同生态类型区黑土的有机质含量指标进行归类整理,建立数据库;增加土壤有机质,因地制宜实施秸秆还田,坚持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提高综合治理,通过构建黑土耕地生态保护体系,推广黑土耕地生态保护治理有效模式,减少黑土区水土流失,增加土地资源可持续生产能力;强化科技支撑,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黑土改良创新团队建设;充分挖掘中低产田粮食潜能。

    做好黑土保护的好处,省人大代表赵英春拿出实际例证:2021年以来,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红兴隆分公司通过实施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深挖低产田增产潜力。针对产量偏低的坡耕地,与国内科研院所联合开展了低产田科技攻关实验,取得了水土流失减少30%、减施化肥15%、产量平均提高5%的效果。

    突破关键技术 实施“强种战略”

    优良品种是高产的基础,因此很多代表委员将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重点锁定在了良种上。

    冯延江代表建议,加大种业人才工程建设,强化引才聚才机制、强化留才育才机制。同时要强化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建议省里加快建设一批先进的种质资源库,增强基因材料储存能力和规模,尤其在大宗粮食作物的种质资源库建设上,加大倾斜力度、加快建设速度。要构建现代生物育种创新体系,运用现代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进一步突破前沿育种关键技术;在选用优良品种的前提下,必须坚持良种良法相配套。

    庞海涛委员建议,要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振兴行动,统筹推进种质资源创制、良种创新攻关、种子基地建设、种业企业扶优、优良品种推广,进一步挖掘良种增产潜力,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

    省政协委员王志宏建议,要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必须种业先行,实施“强种战略”。我省应利用独有的资源和科研优势,结合与对口省份广东省合作优势,率先在东北三省建立起国家级的种业研发中心,不仅可以解决未来农业科学发展安全问题,更能够提升我省粮食和农业在国家的“龙头”地位。

    多方形成合力 提升大豆产能

    省人大代表鹿文成表示,黑龙江为全国大豆扩面积提产能和保障我国食用大豆安全自给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加强大豆育种工作是提升大豆产能、补短板、强优势的关键举措。他建议整合各种要素,全力支持种业发展,全力开展高产大豆育种攻关,全力规范繁育流程标准提升,大力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加大对龙头企业支持力度,发挥骨干种企优势,鼓励有研发能力的种子企业自建研究机构,开展育种、田间检查等工作。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等项目向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倾斜,建立高标准、具有一定规模、承包关系相对稳定的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加强与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龙头企业合作,打造国内高端大豆种业产业集群,引领域内种业提档升级。鹿文成还建议持续强化种子市场监管,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种子法宣传力度。

    省政协委员刘月辉建议,地方合作社应从整地、施肥、植保等方面加强标准化作业,让高标准真正落地落实,以此提高大豆单产。同时,对收获时间把控也要力求精准,要在最佳收获期收获;收获过程中,要根据大豆成熟度,收获地块籽粒大小等精准调试机器,收割中的行驶速度、割台高低等都会对减少收获损失起到重要作用,确保实现颗粒归仓。

    本报记者 荆天旭 宋淼 见习记者 张春雷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