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龙江这一年|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发展沃土

    □本报记者 曲静

    营商环境过了“关”,投资就能跨过“山海关”。

    广袤的龙江大地,重点项目建设正酣;

    华为等六大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北科生物等六家生物经济重点企业正在纷纷布局龙江。

    2022年,新一届省委以前所未有的组织领导力度,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动,锚定全国一流,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2022年,我省紧盯高效便捷,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牵引,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度水平大幅提升;

    2022年,我省聚焦纾困惠企,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释放新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2022年2月25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成立了由省委书记和省长任双组长、分管省领导任副组长的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明确提出“2023年全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中上游行列、2025年建成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战略发展目标,以前所未有的组织领导力度,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全省上下迅速行动,由省级领导挂帅迅速组建开办企业工作专班、办理建筑许可工作专班、政府采购工作专班、纳税工作专班等20个省级工作专班。省级工作专班组长强化日常调度,牵头部门加强协调推动,责任部门对标对表攻坚,市(地)同构推进机制,形成了协同联动、合力攻坚的优化营商环境新格局。

    截至目前,我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记者从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了解到,对比国家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部分先进省份在2022年出台的改革措施及国家行业系统发布的同业对标报告,据不完全统计,一级指标中,获得电力指标位列全国第7名,进入全国第一梯队;二级指标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开办企业成本、获得电力便利度、获得电力成本、获得用水用气便利度、获得用水用气成本、登记财产便利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多元纠纷解决便利度、招投标领域异议投诉和行政监督、执行合同立案时间、审判效率、执行效率指标以及纳税次数13个二级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日前,宝清县个体工商户杨海军来到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通过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服务机,仅用1分钟就打印出了营业执照。办理流程提速的背后,是宝清县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管理,营造“舒心、暖心、放心”营商环境的积极作为。

    “没想到项目立项、规划和施工三项手续半天就办好了,审批速度真快,让项目开工时间比原计划提前至少20天。”黑龙江世轩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赞不绝口。这得益于哈尔滨市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22年年初以来,我省聚焦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由2889项压减至992项,初步实现全省112个重点镇“一枚印章管审批”全覆盖。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实施流程再造,简化程序、压缩时限,最大限度促进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全省开办企业、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一般登记、纳税和办理破产五项重点事项的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平均压减39.1%和41.2%。13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开通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打造全天候服务、全渠道受理、全方位办理、全过程监督的政务服务“总客服”,在2022年(第四届)全国政务热线发展高峰论坛上,省热线荣获“服务企业优秀单位奖”。

    投资兴业请来黑龙江

    万顷良田,稻浪翻涌,这里是祖国的大粮仓;大江大湖,浩瀚林海,这里是祖国北方的生态屏障;绵延近3000公里的边境线,这里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冰雪之冠、产业振兴、科教兴省,这是一片值得投资的沃土。

    2022年年初以来,我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培育竞争新优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蓄势聚能,释放尊商惠商强烈信号。六大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布局龙江、六大生物经济重点企业签约……全国各领域头部企业目光向北的新闻不断刷屏,冲上热搜。资本纷纷北上的背后是龙江营商环境整体向上向好的势头。

    2022年12月17日一早,刘瑞峰带着精心收集的“入规奖励、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奖励”等材料,兴冲冲地来到双鸭山墨砾石墨产业园,和这里的行政副总经理曹靖宇一起研究起如何申报2023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他们亲密无间交谈俨然一对熟识多年的老朋友。

    墨砾石墨产业园项目是双鸭山市引进的首个石墨深加工项目,项目建设过程中,助企服务专班围绕市石墨产业发展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专班服务要求和市级领导重点包保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项目包保制度,及时调度项目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重要环节,帮助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助力企业早日投产达效。而刘瑞峰则是双鸭山市工信局墨砾石墨产业园项目服务专班中的一员。

    重招商,更重服务。我省充分发挥省招商引资项目全要素保障工作专班作用,坚持服务围着项目转、要素跟着项目走,落实落靠“领导包保+专班+首席服务员”制度,优化项目报建审批流程,加强公共服务接入等基础设施配套,强化融资、用工、物流等要素供给保障,当好项目建设服务员,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快落地建设、早投产达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深入一线联系服务包联企业和项目,精准研判、快速转办、高效顺畅解决企业投诉问题,处理企业问题及时率均为100%。

    2022年6月28日上午,一场由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组织召开的政商沙龙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座谈会上,企业家们就如何招商、引商、安商、留商提出建议,并交流了企业发展的具体问题、待解难题。

    为企优环境,当好服务员。今年以来,省营商环境局通过“政商沙龙”“政企面对面”等形式积极开展政商交流活动,征求广大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倾听诉求和心声。印发《黑龙江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明确20项政商交往事项界限。建立常态化政商交流沟通机制,开展“政商沙龙”活动近5000次,走访调研市场主体4万余个,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投资热情和信心明显增强。目前,全省实有市场主体313万户,超目标任务13万户,同比增长7.5%;新登记市场主体56.47万户,超目标任务2.47万户,同比增长3.7%。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