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新春走基层|江川农场:废弃稻壳和秸秆再“生金”

    近日,走进佳木斯大川新能源有限公司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一座堆成山的水稻稻壳原材料正等待着进入车间加工,经过挤压、制粒、包装等工序后摇身变为生物质颗粒燃料。

    在加工厂内,粉碎机、烘干机、造粒机、包装机、输送带等生产制造设备一应俱全,工人将稻壳铲置在造粒机输送带上,一进一出之间,废弃稻壳变身为直径6-8毫米的圆柱状生物质颗粒燃料,成为炙手可热的清洁能源。

    “这个项目符合能源发展方向和国家政策导向,目前全国正在逐步淘汰燃煤锅炉,全面鼓励发展生物质能。”北大荒集团江川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延宾说:“这个项目不仅变废为宝,还为节能环保事业出一份力。”

    废弃稻壳变身生物质颗粒燃料

    据介绍,江川农场有限公司立足水稻专业场和工业园区40万吨产能的优势,依托精准招商,与哈尔滨鑫华科技联手打造生物质供热联产项目,将供热燃料由原煤更换为生物质颗粒。按照合同约定,在节约煤炭补贴资金和运行资金的基础上,由哈尔滨鑫华科技投资对锅炉进行改造和安装布袋除尘器,公司节约资金660余万元。同时,注册成立佳木斯大川新能源有限公司,以厂房入股的方式与鑫华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生物质颗粒。

    堆成山的水稻稻壳原材料

    据江川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鄢建宾介绍,生产车间从去年9月份正式运营,年加工生物质颗粒料3.6万吨,其中,1.3万吨生物质颗粒料能保证农场供热使用,剩余颗粒料全部对外销售,吨效益达到150元左右,年创效益350万元。

    “去年佳木斯大川新能源有限公司到我家地里打包水稻秸秆,不仅帮我解决了秸秆打包的难题,还增加了200多元的收入,今年我还打算把秸秆卖给大川新能源有限公司。”江川农场第一管理区种植户国行江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江川农场公共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宝成说:“利用水稻秸秆、稻壳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是变废为宝、综合利用,符合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要求,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赢。”

    每个月生产2700余吨生物颗粒燃料

    “我们生产的生物颗粒燃料目前供不应求,现在每个月至少要生产2700余吨,平均每吨价格在620元左右,基本都是在佳木斯周边、农垦范围内销售。”佳木斯大川新能源有限公司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总经理陈延新介绍。

    “我们加工生物质颗粒的原料除了这些农田作物秸秆,还回收包谷、豆骸等农作物秸秆及核桃壳、花生壳等废弃物料,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带动村民二次增收的同时,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一个家门口务工的机会。”江川农场人社办主任许景峰介绍说。

    装车进厂

    近年来,江川农场有限公司逐步构建“订单种植-精深加工-产品名牌化-副产品综合利用”的新型农业循环模式,真正实现了从传统粗放型大米加工模式向精深加工,不仅实现了变废为宝,维护了良好的环境,而且明显增加了粮食产业附加值,实现变废为宝、二次增收。

    通讯员:李伟华 周乔;记者:姜斌 刘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