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体验室内外温差60℃的感觉

    □闫捍江 本报记者 张磊

    “一定要注意安全,该检查的一定要检查到位……”1月5日小寒这天,加格达奇慧城热电公司供热锅炉炉火熊熊,热浪扑面。刚刚开完生产早例会的公司副经理罗童深入脱硫、热供等车间督促安全生产。

    供热锅炉、辅机设备、换热机组等设备运转正常,中控室内各种状况处置有序,室外仓库内的储煤量充足……临近春节,大兴安岭全力保设备、保煤炭、保运行,全区各地热电公司开足马力,增加供热流量、加大换热参数、提高供水温度,全力保障供热质量。

    作为大兴安岭地区供热面积最大的热源企业,加格达奇慧城热电公司承担着加格达奇710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供热储煤棚里黝黑的煤炭堆成小山,运煤车辆来往不断,一片繁忙。

    中控室

    罗童说,目前公司储煤20万吨,并与煤炭企业签订了供煤协议,确保供应。 “临近春节,慧城热电公司加大了重点设备巡检巡查工作。安排60余人24小时三班倒进行燃料上煤、供暖作业,确保供热。同时,40多人的应急抢修队伍分区包片24小时待命, 2022年10月以来,他们已及时开展夜间抢修漏水共计157件 ,帮助用户处理夜间申报不热376件,受到一致好评。

    最冷小镇呼中区地处大兴安岭兴安之巅,年平均气温-4.3℃,历史最低气温达-53.2℃,无霜期仅有80余天。这里今年增加供热面积1万多平方米。连日来,为确保室温达到22°C以上,区房产维修与供暖中心深入部分居民家中进行测温,以便调节供暖参数。记者了解到,他们在供暖期到来之前,就提早开展各项准备工作,积极进行“冬病夏治”,更换了部分供热管网,对大小阀门、跑风等进行维修更换,力争冬季供热质量再提升。

    储媒

    一路向北,位于祖国最北的漠河室外-30°C,室内接近30°C,住在家庭宾馆的南方游客感受到室外室内两重天的别样风情。漠河在不同居民小区的不同楼层安装了2500个室内温度采集器,所检测到的室温数据实时回传到热源控制中心。

    “数据显示,室内温度都达到了24°C左右,下一步,争取每家每户都安装温度采集器,及时调整参数,保证热源高温运行。”漠河华鹏供热公司党支部书记初月说。

    抢修

    采暖期供热以来,面对低温天气,大兴安岭举全区之力保供热。据大兴安岭地区住建局城乡科科长李承志介绍,大兴安岭现有供热企业13家,集中供热面积达1400多万平方米。为保证居民住上暖屋子,大兴安岭地区制定了冬季供热风险防范应急预案,着力提升供热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成立工作专班,落实燃煤储备、设施设备维护、提升服务效能、强化风险防控等工作任务,建立了工作台账和信息日调度制度,对全区供热基本情况做到了动态监管。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