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主题成就展里的黑龙江
    黑龙江:稳边固边兴边 好风景成就“好光景”

    领略了山河湖草大美风光,人们又将目光定格在了黑龙江省2981公里的边境线上。从“北极”漠河到“东极”抚远,从乌苏里江边到兴凯湖畔,绥芬河口岸中欧班列疾驶而去,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桥正式通车,中俄文化大集方兴未艾,赫哲族人唱出“乌苏里船歌”的时代新声……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黑龙江展区,第四组“扛起稳边固边兴边富民政治责任”主题影像和实物的呈现,再次刷新了参观者的视觉体验。

    蜿蜒的大界江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扎实推进稳边固边、兴边富民,切实保障边境地区繁荣发展和安全稳定,全力守好祖国“北大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

    稳边固边,守好祖国“北大门”  

    站在一张张图片前,人们仿佛来到了地处我国最北方、最东方的黑龙江。在“华夏东极”抚远,每天清晨把第一缕曙光迎进祖国,驻守的边防官兵碾冰破雪,昼夜巡边,保障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在“神州北极”漠河,冬日的清晨,驻守在祖国最北端的边防官兵升起国旗,迎接新的一天到来。

    驻守黑龙江省抚远市的边防官兵正在执行巡边任务

    繁荣发展边境地区,保障边境安全稳定,守好祖国“北大门”,是龙江扛起的政治责任。新时代的十年,黑龙江省将兴边富民行动和稳边固边工作作为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重要抓手,采取强基固边、产业兴边、旅游富边、团结睦边等措施,积极推进边疆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看到以赫哲族鱼皮手工制作技艺缝绣而成的鱼皮画《海阔凭鱼跃》,参观者啧啧称赞。作品将鱼皮、渔猎、渔民完美融合,寓意着赫哲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象征着守护祥瑞。

    渔民在乌苏里江上打到二十多斤重的鲤鱼,脸上笑开了花

    让边民乐业,农民富裕富足!乌苏里江边,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依托“一首歌、一条江、一民族”,探索“农业+旅游+文化”的赫哲风情农旅文融合发展新模式,人均纯收入从不足3000元跃升至3万余元。来自“乌苏里船歌”发源地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卢艳华在发言时动情地说:“村民的收入成倍增长,日子越来越红火,发自内心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

    让边民安居,乡村宜居宜业!在“神州北极”漠河,北极镇北红村的“极地旅游”引人纷至沓来。曾经这里偏远、天寒的劣势,如今变成特色旅游的金字招牌。依托农田路维修、旅游环境改造、新建粮食加工厂改造等项目,全村产业基础进一步提升,村民收入节节攀高。 

    黑龙江好风景正在变为兴边富民的好光景。到2021年,全省18个边境县(市、区)GDP增速已实现连续3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兴边富民,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

    看过了祖国的“东极”和“北极”,参观者随着讲解员来到了百年口岸绥芬河。在公路口岸,高大的国门伫立在中俄边境线上,满载货物等待通关的卡车排起了长龙;在铁路口岸,一列满载着集装箱板材的中欧班列入境换装后缓缓启动,向江苏方向疾驶而去。近年来,绥芬河市加快边境口岸建设,构建前方外贸口岸和后方生产基地互动、贸易结构与产品结构相适应的跨境产业发展新布局。

    绥芬河口岸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服从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大局,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构筑向北开放合作高地,全力打造沿边开放新前沿。

    由哈洽会升级为国家级、国际性大型展会的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为提升两国贸易潜力,深化地方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7月,第五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机遇,促进中俄两国地方及产业间深入合作。

    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举办的第五届中俄博览会

    2019年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成为我省向北开放最具吸引力和集聚力的平台。今年前7个月,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实现195亿元,同比增长50.3%。

    多元化贸易伙伴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黑龙江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前7个月,我省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的进出口达129.6亿元,同比增长27.1%。

    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桥

    黑龙江省实施新时代沿边开放开发专项行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新增黑瞎子岛公路口岸、同江铁路口岸、黑河公路口岸和黑河步行口岸4个口岸,目前全省拥有27个国家一类口岸,其中边境口岸19个,是全国第二大口岸集群省份。2022年6月,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桥正式通车,开辟出一条崭新的国际运输通道。继成功开通4条直达莫斯科货运航线后,今年8月哈尔滨开通至洛杉矶直达货运航线。哈尔滨机场成为国家十大国际航空枢纽,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加快建设,黑龙江正在成为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 

    睦邻友好,文化交流架起彩虹桥

    当参观的人们还在惊叹边贸发展的“龙江速度”时,讲解员又向大家讲述了异彩纷呈的中外文化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黑龙江省的中俄文化交流与蓬勃发展的经贸往来相得益彰。看到戏剧装扮的中国女孩与到访的俄罗斯女孩用手机拍照合影后,参观者表示对中俄两国睦邻友好发展充满信心。

    十年来,中俄两国广泛开展边境文化交流,中俄文化大集、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中俄高端智库冰城论坛等活动方兴未艾、精彩纷呈。

    中俄青少年“六一”互访活动

    今年8月,第十二届中俄文化大集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在黑河市和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同步举行,“互联网+”中俄贸易展、全民艺术节、中俄沿边文旅宣介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精彩纷呈。始于2010年的中俄文化大集,着力深化交融合作,拉紧联动发展纽带,聚力传承友好情谊,推动多领域协同发展。

    2014年,中俄青少年“六一”互访活动升级为“友谊之桥”青少年国际交流项目,由以往一年一次一日交流扩展为每年多次,深受两国少年儿童广泛喜爱。哈尔滨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上,来自俄罗斯、韩国、捷克、意大利、比利时、芬兰、丹麦、德国、英国等13个国家的乐团和音乐家,为哈尔滨带来高端文艺盛宴。中俄高端智库冰城论坛论坛期间,来自中俄两国政府、学界和企业界代表,围绕中俄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绿色合作、全球和地区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扛起稳边固边兴边富民政治责任,继续推进新时代沿边开发开放,黑龙江未来更可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记者 杨桂华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