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项目建设加速度 释放发展新动能”系列报道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发有为 力拼四季度 ▏“风”“光”互补 铁锋独好

    □本报记者 徐佳倩 见习记者 王迪

    一座座“风车”拔地而起,耸立于旷野之间,硕大的风轮迎风不断转动;一块块太阳能发电板镶嵌在广袤田野上,与扎龙湿地遥遥相望,传递着太阳能量。这里是省级重点项目,齐齐哈尔市铁锋祥鹤新能源风电光伏平价上网项目中广核鹤鸣湖风电场。项目与秀美风光互成点缀,正在绿色发展上互相促进。

    鹤鸣湖风电场由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其中光伏项目在2020年12月并网发电,风电项目在2021年10月并网发电。鹤鸣湖风电场现已全面进入生产运营阶段。

    鹤鸣湖风电场场长王晓龙介绍,鹤鸣湖风电场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包括15万千瓦的鹤鸣湖风电场、10万千瓦的金海光伏电站、4万千瓦的祥鹤光伏电站及1万千瓦的宝泉风电场四个发电单元,每年可向国家电网输送6.8亿千瓦时清洁电能,现阶段正向着全年实现发电7.2亿千瓦时,实现产值2.8亿元的目标发起努力。

    不同于其他地区运用单一新能源进行发电,鹤鸣湖风电场选用风电和光伏两种发电模式。“单一发电模式限制颇多,单一光伏,白天发电,晚上不发,单一风电,风大发电,没风不发,所以风电和光伏相结合,是优势互补的选择,能保障送电更加稳定。”王晓龙说。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风、光资源丰富,地处我国第四类太阳能资源区域,光伏发电日照时间较长,并且该区域年平均温度较低,有利于提高光伏组件效率,适合建设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同时风电场处于嫩江冲积平原腹地,气候干燥、四季分明,主导风向较为明显,风能资源也较为充足。

    布局风光发电项目,既充分发挥铁锋区的资源优势,又切合了当地发展需求。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铁锋区经济快速发展,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企业生产运营加速运转,当地电力负荷需求持续增长。通过风光发电项目调整能源结构,是齐齐哈尔市探索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目前风光发电项目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地获得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满足企业电力供应同时,还降低危险废物排放量,为齐齐哈尔市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

    把握发展新动能,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齐齐哈尔市铁锋区还出台制定了《铁锋区新能源及装备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下一步,铁锋区将进一步推进风光等能源发电项目建设,让绿色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蓄能增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