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绿色社区创建 鹤岗如何最先最优“交卷儿”?

    2020年,省住建厅等八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黑龙江省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要求,2022年底,力争全省城市中60%以上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鹤岗市现有66个社区,截至目前已有41个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标准,在全省13个地市中,以速度最快、质量最优的成绩成为我省绿色社区创建最先“交卷儿”的城市。鹤岗是如何推进绿色社区创建,最先交上答卷儿的呢?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多方联动 合力推进绿色社区创建

    寒冷的冬天,走进鹤岗市创建的绿色社区中,居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却透出阵阵暖意。

    小区内规整的停车位

    在绥滨县江城社区松滨家园小区内,记者看到,广场干净整洁,楼房前的分类垃圾箱有序摆放;居民车辆通过智能识别系统安全进出,按位停放,规范整齐。

    正在锻炼身体的周大姐告诉记者,绿色社区创建时,居民们建议在社区里安装体育器材,满足居民锻炼需求。住建部门了解到居民诉求,便安装了健身器材和设施。“绿色社区创建积极采纳百姓的意见,应该点赞。”周大姐笑着说。

    近年来,鹤岗市以改善城市社区居住环境、提升社区居民绿色生活意识为目标,以健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机制为基础,以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维护、生活垃圾分类、物业服务优化等社区建设管理为抓手,结合城市更新、完善居住社区建设等,大力推进绿色社区创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推进绿色社区建设,鹤岗市住建局还制定了《鹤岗市绿色社区创建实施方案》,成立创建专班,并设住建、发改、城管等11个部门和两县六区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利用“互联网+共建共治共享”等线上线下手段,主动了解居民诉求,让居民主动参与绿色社区创建中,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各具特色 居民享受异彩纷呈“绿色”魅力

    为配合绿色社区创建工作,鹤岗市政府出台了《城市创森工作方案》,市住建局出台了《鹤岗市物业管理三年提升行动》,市城管局出台了《2022年鹤岗市市容市貌提档升级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如何让41个社区在创建中发挥出最佳“绿色”魅力,让居民体验不同“绿色”社区创建带来的成果?鹤岗市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综合研判,选取滨河社区、益新社区等创建意愿强、积极性高、有工作基础的社区作为试点,开展特色绿色社区创建,如今各具特色社区带给居民不同体验:锦绣社区“低碳”为主题;兴欣社区“适老”为主题;益新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主题……

    家住益新社区居住的王智说,自家距离超市、社区服务中心、医院以及学校,都不超过15分钟,买菜、看病都非常方便,这个“15分钟便民服务圈”真是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啊。

    益新社区还利用小区闲置物业服务用房改建养老院26座,打造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加强了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社区增设了文娱中心、阅览室、体育活动室105个及医疗服务中心。

    “锦绣社区定期向辖区居民发放节能宣传资料,倡导居民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不乱丢电池、塑料等有害垃圾。绿色低碳生活正在居民生活中悄然兴起。”社区主任告诉记者。

    物业及时清雪便于居民出行

    搭建桥梁 多方沟通合作更融洽

    鹤岗市通过深入扎实推进绿色创建工作以来,社区环境问题有人抓、有人管。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物业服务矛盾得到化解,提升了业主委员会在服务管理的参与度。违章建筑拆除,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更新改造,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通过绿色社区创建搭建的桥梁纽带,加强部门与部门、政府与市民的沟通,关系更为融洽和谐。

    据了解,今年,萝北县住建局牵头开展绿色社区创建以来,美化和改善了社区的居住生活环境,浓厚了社区的文化氛围,增进了社区居民凝聚力,更密切了政府、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联系。

    萝北县永泰社区和谐家园小区内,平坦的沥青道路,粉刷一新的墙体,畅通的地下污水管网。居民们说,如今小区居住面貌如新建的一样,在这里生活心情愉快。过去一段时间小区内道路不平,污水管线老化,居民家下水道爱堵,这些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现在物业部门主动征求百姓意见解决诉求,小区居民有什么难题,找到有关部门,也很快得到解决。

    向阳区住建局局长左天承说,通过绿色社区桥梁纽带,把绿色社区与文明社区建设相结合,作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纳入了社区管理的日常工作中,绿色社区创建内容更加丰富。

    社区内的党群服务中心

    在绿色社区创建中,鹤岗市积极回应百姓诉求,实施了黑臭水体治理及岸上绿化生态建设,沿河绿化生态修复面积63.28万平方米。开展“城市蜘蛛网”整治行动,至2022年底将完成200栋楼的整治工作。供水、供热、排水、供气管网以及供电线路得到更新改造。完成社区道路硬化工程,建设小区道路硬化59.7万平方米。在社区街巷安装LED节能路灯3042套,方便居民夜间出行。在各大小区、广场等处设立150个再生物资回收站点,把控垃圾源头,使环境得以改善。增划补划停车位8700个,有效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后的小区楼栋单元门重新更换或维修使用智能门禁管理系统2783套,提高了居民居住的安全性。目前社区已基本建设了智能化安防系统,公共活动区域内安装了视频监控设施2500套,提高了公共服务设施智能化升级,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绿色社区的创建,让鹤岗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倍增。

    (图片由鹤岗市住建局提供)

    记者 吴利红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