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联合承担多个重大项目 工大智研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推进人工智能重大合作项目落地、牵头建设“智能农场”、揭榜省级“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自2021年12月,哈尔滨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工大智研)作为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单位之一,联合黑龙江省北大荒信息公司(简称北大荒信息公司)、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等优势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打造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并在智慧农业项目上持续投入研发,全力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工大智研工程技术人员远程查看大棚作物长势情况

    2021年11月,工大智研与北大荒集团联合开展科技创新2030-人工智能重大合作项目。2022年,工大智研又与北大荒信息公司、北京农林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联合揭榜省级“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项目以合作开发智慧农场决策平台为根本,最终实现智慧大脑关键技术的研发。与以往单独揭榜不同,联合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节省时间与成本,避免资源浪费,降低开发风险,实现高效协同。

    在多方协作推进中,工大智研主要在大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算法方面提供支持,东北农大和中国农科院提供农业知识支持,北京农林中心致力于农机设备的研发,北大荒信息公司提供试验基地,通过联合机制促进各单位之间融合创新。此次揭榜挂帅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强化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定制式榜单有效激发企业积极性,对社会企业创新投入产生良好的带动作用。

    2022年10月,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工大智研牵头建设“智能农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工大智研为平台建设主体,北大荒农垦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等单位为项目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旨在将新一代人工智能先进思想、技术与大规模农业生产相结合,通过搭建一体化多模态农场检测通信与网络、农机自动驾驶与装备自主作业等系统,聚焦主要粮食作物“耕种管收”作业环节,突破四项关键技术。工大智研对全年采集的农业生产全流程数据进行整理分析,优化重构智能模型设计,清晰展现了农作物从育种到生长的全过程,科学地指导农作物种植,实现农业生产全周期的智能化管理,推进智慧农场项目落地生根。此次开放创新平台获批,开创了东北地区的先例,填补了农业领域的空白。

    无人驾驶农机进行农田收割作业

    在此项目中,工大智研与北大荒信息公司、二九〇农场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依托二九〇农场农业生产场景和项目平台打造培训教育基地,不断示范推广新的生产技术与生产理念,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使种植户从项目中学习提升,从而达到节本增效的目标,共同推进智慧农业的发展。项目的开展和示范效应将进一步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通过充分释放农业生产现代化和智能化的潜力,加快推进黑龙江数字经济建设,推动人工智能赋能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由工大智研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