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小区里的大忙人

    在佳木斯市郊区糖厂社区糖厂六栋楼小区,有一个中年汉子,早上五点天刚蒙蒙亮,他就下楼扫雪,为核酸检测清理出一条干净的路。扫完雪,他马上来到核酸检测点打开取暖设备。忙完这些,见防疫工作者们陆陆续续地进入工作岗位,他便穿上红马甲,拿起喇叭,到楼宇间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他,就是这里孩子口中的耿姥爷、成年人口中的东子哥、老人口中的耿东子,人人口中夸个不停的志愿者——耿丙东。

    耿丙东招呼居民下楼做核酸

    糖厂社区的小区大多数都是老旧小区,耿丙东了解到这个情况,立刻联系社区领导,当天就带着同住在一个小区的施工队队友排查出全部需要修补、焊接的地方,在最快的时间将小区的大门、围墙修补好,让零散的小区形成一张规划合理的网格,方便防疫人员管理、巡查。疫情期间,为居民配送物资工作十分繁重,考虑到大多数居民年龄偏大,腿脚不便,耿丙东主动承担起搬运蔬菜包工作,让居民们一开门,就能看到急需的蔬菜。他自己却一个月累瘦了20斤,双手也勒出了血印子。

    安装居民物资接收台

    疫情期间,社区每日需要统计、打印大量信息。各种办公耗材需求量极大,远超出社区储备。耿丙东便主动拿出自己家打印机,无偿借给社区使用。由于小区入口较窄,物资接受台摆放不方便且占用消防通道,耿丙东当天就领着工人焊接了一个挂在墙上的物资接受台,让居民能接受物资的同时,也保障了消防安全。

    保供超市开放前,小区有很多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照顾,药物紧缺。也有很多人家人口多,蔬菜包不够吃。耿丙东得知立即捐出自己家储备的食品,送到急需的居民家中。面对缺药问题,他一方面统计全小区居民谁家有多余的药物或者效用相似的药物互相帮助,一方面积极联系医院、药店,为居民们购买药物并全额垫付。疫情期间,耿丙东帮助社区居民采购了各类药物达6万余元。

    安装小区平面图

    为防疫工作人员每天烧热水、给小区孤寡老人送饭、运送各种物资、清运各种垃圾、维护小区秩序、协助数据汇总、协调邻里纠纷、上门维修水电……耿丙东的好人好事被居民们记在心上。众望所归,耿丙东被授予“郊区优秀志愿者”的称号,他谦虚地说:“我只不过是一个普通居民,恰巧自己家东西多存点,那就给需要的邻居拿点。恰巧自己能干,那就帮大家干干。我只是一个普通人。”

    有了“东子哥”的号召,糖厂社区各小区的年轻人都被带动起来了,纷纷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就连六栋楼小区的中老年人也都主动请缨,参加志愿服务工作,自发组建了以耿丙东为队长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他们坚信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就能将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文/孟箐研 记者 刘大泳 摄/赵梦舒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