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5G开启黑龙江社区“智”理新模式

    近日,在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园林社区,区综治办下属园林社区网格员宋祁正在进行日常工作的打卡巡查。

    “我们每个人平均要巡查10~15个点。社区内的道路破损是我们社区的主要问题,来往的车辆多,就很容易松动、损坏,如果不及时上报修复,就会有人被绊倒。”宋祁说。据他介绍,鸡冠区综治办利用联通智慧社区APP+NFC卡片+5G智能终端的模式,有效应对房屋违建、道路坑洼、井盖破损等最常见又频发的社区问题,通过社区工作巡查“打卡制”,对社区问题易发点位进行周期性打卡巡查,确保社区巡查工作精准到位。

    目前,鸡冠区全区共有696位“打卡人”,与821个打卡点位一一匹配,按规定的巡查周期对打卡点位进行巡查打卡。截至目前,已经发现并及时处理问题5400余件。

    鸡冠区智慧社区管理平台

    移动化办公新手段助力社区工作精准化

    鸡冠社区在联通智慧社区APP加持下,极大提高了社区工作效率,目前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上报事件处理、网格区域的定点巡查、社区人员的信息采集、社区商铺的管理审核、重点场所的巡查、公共设施信息查看、供求信息审核、“洗楼”入户排查人员居住情况等日常大部分的工作都能在“指尖”进行。不仅如此,以往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下户走访入户排查人员时只能现场让居民填写户卡或者手写在住户信息表中,现只需要打开联通智慧社区APP就可以直接将住宅内居住人员信息进行录入,省去了中间记录、分类等多个操作环节,让社区的住户信息采集工作更加省时、便捷。

    “现在社区管理人员及相关单位领导都可以随时随地拿起手机,通过联通智慧社区APP直接查看社区内的各类数据,随时随地掌握各个街道及社区的人口、建筑、事件等各类社区的统计数据。”提起这个新的智能“工具箱”,宋祁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微信小程序搭建疫情防控新模式

    “以前没有这个平台的时候,网格员需要每次都手动把做核酸的数据和辖区内人员一一进行核对,为了尽快核对出结果,往往需要10多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地工作,不仅工作量繁杂,还容易出错。”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邹乃峰介绍,“现在系统实现了核酸检测与人口库的撞库,社区工作人员享受联通5G网络的便利条件,社区仅需一名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就能快速筛查未做核酸人员,社区网格员根据统计显示,做动员和提醒工作。”

    据介绍,为了方便百姓更快地查询到周边的核酸检测点信息,联通智慧社区微信小程序中建立起15分钟核酸采集圈,居民在小程序中可以看到多种类型的核酸点信息,可以进行电话咨询和路线导航,并且可以自行上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街道、社区第一时间进行隔离管控。系统中的精准数据,不仅提高了办事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也降低了沟通成本,达到智慧抗疫、高效抗疫、精准抗疫的目的,对比以往的疫情防控工作模式,效率提升了数倍。

    “目前,我们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社区数据库可以对居民的居家隔离、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进行调阅。”宋祁补充道,“如遇紧急情况,通过扫二维码,平台可根据事先设置居民进出管控规则,实现小区封闭管理。”

    鸡冠区网格化基层治理综合展示

    云计算+GIS 构建“社区大脑”

    来到社区综治办指挥中心,多项场景映入眼帘。

    黑龙江联通结合社区网格化工作,将人员定位、事件定位等与网格地图相融合,直观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在公共卫生模块,可以看到当前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居家隔离等情况的汇总和详情;其他场景也有不同的数据和图表展示。在事件模块,可以看到居民通过小程序“随手拍”上报事件的情况。如遇紧急事件发生预警后,可直接通过平台进行定位,给予快速处理。

    就在不久前,鸡冠区红旗社区刘阿姨在出门遛弯的时候,发现小区3号楼附近的下水道井盖丢失了。刘阿姨立即拿出手机通过智慧社区小程序将安全隐患现场拍照上报到了社区,社区网格长接收到反馈的问题后,按照刘阿姨上报的事件定位迅速调度附近距离最近的社区网格员赶往现场,对现场进行围挡,并建立显著标识提示居民注意,并将该问题分派至城管局协调处理,在最短时间内对井盖进行修复处理,确保了居民出行安全。

    据了解,黑龙江联通依托于联通5G网络,配合云计算+GIS等先进技术,为鸡西红旗社区等社区搭建了综合指挥大屏,此大屏能将社区发生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实现了对社区“人”“地”“事”“物”“情”的实时监测,让社区更快速、更精准地解决居民生活问题,保障了居民安全。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