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虎林生物产业强筋壮骨链式发展

    珍宝岛药业技术人员在进行药剂测验。

    野宝药业总经理叶金堂在全国糖酒会上接受媒体采访。

    珍宝岛药业生产车间。

    □文/摄 于晓霞 本报记者 刘柏森

    虎林,生态优良、物产丰盛,具有发展生物产业的天然优势。截至目前,虎林市生物制药企业共有4家,拥有针剂、片剂、冲剂等33种剂型319种药品生产批准文号,生物医药产业初具规模。今年以来,这4家企业乘着省里强劲推动生物经济发展的东风,采取措施补链、强链和延链,力求强筋壮骨、链式发展。1月至10月,虎林市医药产业产值共完成16.3亿元,同比增长24.3%;增加值5.5亿元,同比增长24.3%。

    补链

    23.5万亩刺五加原料基地开建

    11月12日,虎林迎来今冬第一场降雪。在位于虎林市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青山经营所的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刺五加原料基地里,一排排刚刚被栽下的刺五加幼苗迎着风雪傲然挺立。

    青山经营所刺五加原料基地是乌苏里江制药今年开始建设的总面积23.5万亩原料基地的一部分。乌苏里江制药以生产和研发刺五加注射液、针剂等系列产品而闻名,主导产品刺五加注射液先后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中国名牌产品奖,全国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近年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该公司的刺五加原材料呈供不应求的态势,刺五加的收购价格也由3年前的每吨3000元增至去年的6000元,生产成本大幅提升。

    乌苏里江制药早有建设刺五加原料基地的打算。2018年,该公司把一块6亩大的空地辟作刺五加育苗试验田。可是,栽下的刺五加幼苗第二年的出芽率不到10%。在虎林市工信局的引荐下,公司外出取经,改变了传统的粗放型育苗方式,增加了对种子的低温、冷冻、潮湿等处理环节,出芽率逐年上升,今年达到了80%,具有了扩大基地面积的基础。

    现在,乌苏里江制药第一批独立培育的刺五加苗已经在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七虎林林场的林地里扎下了根。该公司的23.5万亩刺五加原料基地全部建完,将成为全省最大的刺五加种植基地。

    “如何利用好刚承包的这23.5万亩林地,种出高质量、高产量的刺五加,为我们后续生产研发刺五加系列产品提供保障,这仍然是我们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乌苏里江制药公司董事长王树贵说。

    虎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杜维良介绍,今年,该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较上一年增长44%,这为发展以中草药制药为主的生物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链

    生产智能化科研系统化

    走进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随处可见智能制造执行系统(PAT)将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药工业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化和可视化。

    由单轴机械手、上下旋转一体气缸及吸料吸头组成的智能机械手臂,正在将冲裁输送带输出的成品转移至储料输送平台,单轴机械手直线伺服电机驱动,速度达2.5m/s,其工作效率相当于3个工人。

    生产车间里,包装生产线采用国内领先的全自动智能化包装设备,高精度的全自动包装机、全自动卧式贴标机、智能监管码生产线以及流畅的生产流程链接设备,全自动智能化的包装生产设备完全实现了人力的解放。

    珍宝岛药业公司副总经理兰培宝介绍,该公司对内以生产制造执行系统(ERP)为支撑,实现内部核心业务流程集成一体化;对外围绕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可视化软件,打造制药工业大数据体系,对研发方向、开发品种、疾病趋势进行大数据系统性精准分析定位,提高企业综合决策能力,全流程将创新科技融入工业生产中。

    在珍宝岛药业,强链不仅体现在生产上,还体现在研发过程中。该公司围绕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中药二次开发创新、高端特色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研发三个可持续发展的主产业链开展创新研发工作。

    经过20多年的药物研发实践,公司形成了“自主开发为主、科技合作为辅”的科技创新体制,研发出多种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领域的中成药制剂,以创新突破赢得了“虎林制药”的良好口碑。

    延链

    生物企业跨界文旅康养业

    11月10日,第106届全国糖酒会在成都召开,黑龙江野宝药业有限公司作为省内13家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企业之一,参加了专场推介活动。

    “熊胆酒,是我公司的主打产品,属保健类药酒,对提高人体免疫力、保护肝脏、抗疲劳有一定效果。”推介会上,野宝药业工作人员向到场的参观者介绍。

    野宝药业现饲养1500多头黑棕熊和1200余只梅花鹿、马鹿。除生产熊胆系列产品外,还生产鹿茸血酒等鹿系列产品。

    近年来,野宝药业在巩固动物保健品的基础上,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改造了野生动物博物馆、熊乐园、旅游景点公厕等项目,与黑龙江恒瑞健康产业集团共同建设实施熊药文化文旅康养基地项目,并在虎林市旅游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开展文旅产业活动。

    行至公司中心地带,一处古色古香的建筑格外抓人眼球,这里正是崭新的野宝药业博物馆。走进博物馆,药酒的芬芳扑鼻而来,上百个种类的保健药品令人应接不暇。夏季旅游高峰期,该公司日最多接待游客1000多人,走出了一条“生物医药+旅游”的新路子。

    “接下来,虎林市将以突出特色、做大规模、叫响品牌为方向,持续推动医药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转型升级,力争到2025年医药制药产值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虎林市医药制药产业链链长魏子龙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