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凭一粒米捧回一项专利金奖

    □本报见习记者 梁金池

    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国人在餐桌上的追求也越发“精致”,怎样吃得美味、吃得健康,成为大众共同关注的热点。

    前不久,第一届黑龙江省专利奖名单揭晓,其中一项名为“一种发芽糙米易煮米的生产方法”的发明专利获得金奖。什么是“发芽糙米易煮米”?又凭啥获得本届唯一食品加工类金奖?记者带着疑问走进持有本项专利的省农科院食品加工研究所。

    “发芽糙米易煮米加工技术是我们团队为了追求高营养、高出品率、高附加值的稻米新产品而研发的一项新技术。”作为本项发明的团队带头人,省农科院副院长卢淑雯研究员介绍,发芽糙米易煮米的营养物质含量实质上高于传统发芽糙米,它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E和矿物质元素K、Na、Fe、Zn及膳食纤维等,而且还富含γ-氨基丁酸(GABA)、多酚、黄铜等多种促进人体健康和防治慢性疾病的活性成分,具有降血脂、降血压、营养神经、提高记忆力、减少脂肪堆积、缓解动脉硬化、排毒养颜等功效。

    传统发芽糙米属于干燥发芽糙米,加工中需干燥去除20%以上的水分,产品水分须控制在14%以下,又由于完整皮层的存在,蒸煮过程中水分难以进入胚乳,淀粉难以糊化,导致其难煮熟、口感差、难消化,严重制约了产业的规模发展。

    卢淑雯团队将糙米湿热发芽与预熟稳定一体化技术相结合,通过锁住水分、无需干燥,使产品水分控制在35%~37%之间,发芽糙米全面破解了之前难蒸煮、口感差、难消化的产业难题,实现与白米同煮同熟,室温保质期可达12个月。

    除了它的营养价值,卢淑雯还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以年产300吨计算,生产车间面积400平方米,设备费用120万元,出厂价按10元/斤计算,年销售额可达600万元,利润率30%以上;以年产600吨计算,生产车间500平方米,设备费用160万元,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

    卢淑雯介绍,以全国稻谷总产的10%约2000万吨计算,将该技术推广到生产环节后,由于不产生米糠和碎米等副产物,相当于节约15%的粮食,折合成稻谷产量为300万吨,按平均亩产485公斤计算,相当于节省耕地619万亩;不考虑地租,按每亩最低成本投入900元计算,可节约种植成本56亿元,对于我国节粮保供意义重大。

    如今,该技术仍在不断拓展应用边界,现已延伸到黑米、红米、青稞、燕麦、薏米等全谷物范围,通过这项技术可以让这些产品在科学复配、营养、口感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还在此基础上研发了复合营养方便米饭、速食粥等主食产品和配套设备。

    “发芽糙米易煮米专利技术是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高食味值全谷物便利食品加工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糙米等全谷物食品加工对原料要求高,因为重金属和农药残留主要在皮层,所以我省高品质原粮特别适合全谷物食品加工,这是我省独有的优势,也是向优质原粮要效益的最佳切入点,是我省的朝阳产业。”卢淑雯说。

    该项技术不但获得过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生产出的产品还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的空白。目前,该项技术经中国农学会组织加工学科院士领衔的专家组会议鉴定,已达到同类技术国际领先水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