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聚焦民生打造幸福松岭

    夏日里居民庭院种植的中草药。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付佳 本报记者 张磊

    “庭院里的种苗是镇里免费送的,长成草药卖的钱,全归咱自己。”望着自家庭院里白雪覆盖下露出的越冬赤芍,王喜安说。“镇里的实事办得好。我们再不用四处打听政府的奖补鼓励政策,只要政策一出台,惠企专班就第一时间告知我们。”大兴安岭地区寒地生物产业龙头企业林格贝公司的赵洪军真诚点赞。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兴安岭松岭区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打造美丽松岭、幸福松岭。

    近年来,当地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景观绿化、网格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稳步推进宜居城镇建设。在城镇出入口、部分街道、广场等重点区域,建设了点、线、面浑然一体,花、草、树相衬托的城镇景观。

    松岭区所在地的小扬气镇坚持开展“街巷吹哨,部门报到”。由居民小组长、网格长担任“街巷长”“小镇管家”,发现问题及时“吹哨”,召集相关部门协力解决。现在,已有43家单位在社区报到,随时协同联动解决居民区的琐碎事。

    “以前看到电线掉皮、卖东西占道,不知道该去找谁。现在不一样了,不等你说,网格长都管。”

    为民细致,对企真诚,当地发改局成立“利民惠企”专班,用心用情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围绕生产管理、工艺技术、技改项目、数字领域、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难点问题,开展“政策送上门”一对一入企服务,全方位宣讲惠企政策,推动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当地法院还搭建院企“连心桥”,以普法教育大讲堂、情景互动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建共建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发展经济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基础。当地以党建引领示范项目发展,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建设特色产业基地,深度开发绿色产业。

    延军食用菌协会党支部结合林区天然资源,把野外林菇项目作为推动发展的抓手,采取“吸盘式管理”“造血式帮扶”“探索式发展”的方式,把带动群众创业抓在手上,致力于把“兴安林菇”项目做成品牌。目前地方林菇栽培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计划利用网络服务全区林菇创业者。古源镇以转型发展为主线,大力发展寒地北药种植产业,为群众免费提供苗木,推广庭院种植北药,促进了群众致富增收。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