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项目建设加速度 释放发展新动能”系列报道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发有为 力拼四季度 ▏建成一个牧场,补强整个产业链条

    □本报记者 徐佳倩

    初冬时节,龙江大地逐渐转寒,但是位于龙江县七棵树镇七棵树村的金源牧场内却一片热气腾腾。

    一万余头奶牛科学进食、茁壮生长,泌乳牛产出鲜奶,源源不断输送至乳品加工厂;饲养员、草料员穿梭牛舍中,按照科学饲养为奶牛补齐营养;挤奶工们在挤奶机旁忙碌着,一套转盘式挤奶机可容纳80头泌乳牛,挤奶工作“停不下来”。

    这里是飞鹤乳业的专属牧场,总投资5亿元的龙江瑞达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的生产现场,是省重点项目,所产鲜奶全部送到飞鹤乳业龙江加工厂。

    该项目所属黑龙江金源牧业有限公司,是飞鹤原生态牧业旗下企业。黑龙江金源牧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宋景涛介绍,项目自2020年起开工建设,2021年10月陆续进牛投产。截至目前,奶牛存栏1万多头,其中泌乳牛3200头,可日产鲜奶105吨。预计到2023年6月,牧场将实现奶牛存栏1.2万头,泌乳牛达到6000头,日产鲜奶200吨。

    众所周知,飞鹤乳业由齐齐哈尔市起步,在这条“黄金奶牛养殖带”上广泛布局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奶粉加工等生产环节和产业群,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不俗的成绩。

    2019年,飞鹤乳业龙江县乳品加工厂二期工程开始扩建,完工后日需鲜奶原料600吨,但龙江县无配套奶牛养殖牧场,所有鲜奶均需外运,运输成本高,金源牧业决定投资建设一处万头奶牛养殖牧场。

    为此,龙江县政府为该项目配套了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涵盖项目补贴、税费减免、人才引进等。组建项目推进专班,龙江经济开发区委员会作为牵头部门在手续办理、用地审批、工程建设、项目落地等方面给予协助。

    走进牧场,牛舍宽敞舒适,挤奶厅里的设备满是“科技范”,干草棚、青贮窖、精料库、啤酒糟库等储备齐全,制作工艺先进,一座标准化、现代化牧场在龙江县崛起。

    “项目投产带动起当地种植青贮玉米和饲草饲料,每年可流转土地4万亩,助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户创产增收。同时,项目遵循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生态化的原则,采用干湿分离方式生产有机肥,并配套能源公司专业化从事沼气生产,使牧场粪污实现有效处理,达到资源再生利用目的。”宋景涛说,项目成功建立起种养结合循环经济体系,为当地农业、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龙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子安告诉记者,该项目是龙江县布局乳品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一环,拉动农民工就业、推动农村土地流转的同时,还带动当地及周边运输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