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小岗村的“北大荒模式”

    水稻越长越好。李秋实 贾蓓蓓摄

    □时旸 李雪 本报记者 姜斌 刘畅

    位于安徽省小岗村的北大荒现代农业示范区的500亩水稻收获的时候,无人机在田间收割、转弯、调头、卸粮一气呵成。这是当地首次采用无人机进行收获,引得凤阳县的20多名种粮大户前来围观,就连30年前在小岗驻村3年的农业专家也陆续来到现场。

    近五年来,北大荒集团发扬北大荒精神,加强垦地合作,增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载体,创新国有企业与家庭经济、合作经济、集体经济的合作,在小岗村推广北大荒成熟的高水平种植模式和统分结合的管理模式,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垦地“牵手”

    小岗村开启“北大荒模式”

    “今年是凤阳县百年不遇的大旱,接近100天没有下雨,非常干旱,周边的水稻也只有亩产五六百斤,而这块地现场秋收测产数据显示亩产1200斤。”安徽省凤阳县原农业局副局长、1991年小岗村驻村干部黄士尧说。

    凤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退休职工、技术员严明环告诉记者:“这本来是一块旱地,完全没有水源,就是靠天收地,现在水稻能种成这样真是出乎意料。”

    1978年,小岗生产队在全国第一个实行大包干生产,这片地陆续分给了村里70多户农民。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一面旗帜,小岗村一直在探索以农业为根本的“三产”融合发展路径,搞特色农业,也尝试与一些企业合作进行土地流转的合作,但村民的农业收入并没有非常明显提高。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考察时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2016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要深化国有农垦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想积极发展农业的小岗村和想实现“农业航母”示范带动作用的北大荒集团“一拍即合”,为了“农业强则国家强”的共同目标“成功牵手”。

    2017年11月,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的技术人员来到小岗村,开启了小岗村的“北大荒模式”。

    落差近7米的丘陵地

    平整改造种上了水稻

    “那一年1月下了两场大雪,一群东北汉子被冻得嗷嗷叫,仍然冒着雪,骑着三轮电瓶车在崎岖不平高高低低的田埂上穿行。”安徽省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特别感慨:“这些技术人员实地查看,了解我们的地形地貌、水利条件和状况,来摸索怎么来进行土地平整。”

    2018年2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来自北大荒集团的技术人员开始对这块落差近7米的撂荒地进行土地平整改造,引水源、培地力……当年就在这块从未种过水稻的荒地上插上了秧。

    “虽然过程特别艰难,但是经过平整连片,我们总共整理出500亩地。”北大荒农服集团凤阳小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闫大明说。

    土地平整出来了,但是这里的黄棕壤非常贫瘠,想要播种水稻,还需培肥地力。技术人员就地取材,种油菜打碎还田增加土地肥力。

    “当时我们就不理解,说你们这叫胡干、蛮干,马上成熟的油菜你给打到地里,不浪费吗?”当地的农民都笑话他们瞎折腾。

    对于当地村民的种种“反响”,北大荒集团驻村技术员就一句话:“行不行看结果!”然后就闷头干活。

    驻村的技术人员反复对土壤、气象、温度等信息进行收集分析,严格按照北大荒制定的方案种植管理,第一年试种的30多个品种达到亩产1000斤。

    推广“北大荒模式”

    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效果明显

    2020年,小岗村北大荒种的水稻亩产1700斤,比当地往年六七百斤的产量翻了一番。看到越长越好的稻子,当地的种田老把式自己找上了门。

    “人家一棵稻子发了五六十个头,我这才发了五六个头。”小岗村村民关正银在看到“差距”后虚心请教:“我当时就问稻子能打多少斤,技术员说1200斤没问题。在小岗村,亩产从来没有收过这么高,我要跟北大荒好好学。”这几年,关正银跟着北大荒免费学技术,耕种的土地从原来8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近300亩。

    5年来,小岗村的“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粮食综合产值近5亿元。

    李锦柱说:“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北大荒成熟的模式,迅速在小岗打造了一片试验田、示范田,实现了农业生产的转型升级,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效果明显。”

    2021年,北大荒集团在小岗村的运营也由七星农场驻村帮扶升级为北大荒小岗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企业化经营,并覆盖到安徽全省四个核心示范区,服务面积30余万亩。服务项目也从单纯的种植、管理向种管收运储加销农业全产业链延伸。不仅订单农业让合作的农民收益有了底,今年,在刚刚成立的北大荒农机服务队带动下,小岗村又引进了6台大马力农机。

    19个农场对接19个地市

    垦地合作全面升级

    垦地合作再“升级”,北大荒农服集团在省外建设91个示范点,与农场“结对子”、与直属企业“伴飞”,目前,首批50个农场“结对子”挂职干部已经到位,19个农场正与安徽19个地市进行垦地合作示范区项目全面对接。

    “北大荒到这里核心的一个原则就是不与当地的农民争地、争利,我们通过种植技术的标准,农资产品的统购、统供,以及农产品加工的增值服务,给农民带来增产增收,今年我们企业实现收支的平衡,这只是开始,未来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更好的双赢。”北大荒农服集团凤阳小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胜利说。

    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领导科学》杂志总编辑曾业松表示,北大荒托管小岗村,实现了小岗村经营制度的变革和农业生产质量效益的提高,起核心作用的就是北大荒统分结合的制度优势和先进的农业科技优势。实践证明,在内部没有统的动力、没有统的能力等情况下,是可以通过外力推动实现统分结合的。北大荒统分结合、全过程统一服务的制度功能在这里得到了充分验证,智能化的机械作业、先进的种植技术等科技优势也在这里发挥了独特作用。

    近年来,北大荒农服集团通过区域农服中心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目前已在全国组建了23区域中心。2022年计划完成农业社会化服务5200万亩面积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农业社会服务面积4131.6万亩,服务350万小农户。下一步,北大荒农服集团将继续推广北大荒“1241”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省内落地实施“双百双千”工程,全国做实与农场“结对子”示范点100个,力争明年辐射带动面积达到7800万亩。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