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全省推行“四张清单”
    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本报23日讯(记者米娜 李天池 曲静 见习记者李成茁)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司法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等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推进情况。

    据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推行“四张清单”制度,截至10月底,全省各地各部门累计确定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事项25845项,其中不予行政处罚事项8027项、从轻行政处罚事项12862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4652项、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304项,通过包容审慎监管方式累计办理案件32900余件,涵盖市场监管等39个执法领域。

    为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行政执法,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全省所有执法领域建立了“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制度。凡符合列举的法定情形和要求的,执法机关将依法予以行政相对人免罚、轻罚或者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处理,通过综合运用指导、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引导行政相对人及时自我改正,主动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据介绍,我省从三方面推进“四张清单”制度落实落靠。一是扩大实施范围。除市场监管外,在卫生、交通等30余个执法领域也一并建立了“四张清单”制度,与全国6个试点城市相比,我省覆盖领域更广、受益群体范围更宽。二是完善立法保障。“四张清单”制度相关规定纳入正在修订的《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强化法治支撑,以立法固化改革措施。三是强化组织推进。成立领导小组,健全调度、提示工作机制,构建省、市高效联动体系,持续优化完善“四张清单”数据库,推动各地各部门优质高效推进工作。

    我省农业农村领域“四张清单”内容包括农作物种子、农药、植物检疫、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动物防疫、畜禽屠宰、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渔业等11个方面。在推行实施“四张清单”制度过程中,省农业农村厅主要在贴近执法实际和推动执法实践两个方面重点发力。如针对销售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农药处罚问题明确提出,在农药安全性和有效性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其他的内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并且经营单位能够采取停止销售等消除隐患措施的,按要求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不予以行政处罚。

    据介绍,交警在执法时,发现机动车违反停放或临时停车规定的,应当通过提示告知方式令其立即驶离。能够按照规定时间驶离的,不予处罚。但是对长时间占用道路,影响行人和其他车辆通行的车辆,将依法提示告知,告知后仍不移走或无法联系到所有人的,将采取强制措施予以拖移。

    2021年9月1日驾驶证电子化推广应用以来,全省已为365万名驾驶人核发了电子驾驶证。只要驾驶证在有效期内,在正常状态下,且无因容貌改变等特殊原因的,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

    年初以来,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了由省级领导领衔对标的20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省营商环境局作为专项行动督导专班的牵头单位,积极会同省司法厅等职能部门落实落靠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行“四张清单”制度,有利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公正执法服务水平。有利于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加快推进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有利于让执法更有“温度”,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