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科学家 我心中的“星”|不一样的“追星” 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激发青少年对科学家的敬佩之情,从小以科学家为榜样,培育科学精神,带动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自九月以来,黑龙江省科协联合黑龙江日报共同开展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科学家,我心中的“星”》,在黑龙江省大中小学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读者纷纷在龙头新闻客户端留下感言,在校园内营造了尊重科学家、崇拜科学家的良好氛围,使科学家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哈尔滨市新区花园小学召开《科学家——我心中的“星”》主题班会。班会中,三年级全体同学学习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士莪的先进事迹,向潜心钻研的科学家致敬。

    哈尔滨市新区花园小学召开《科学家——我心中的“星”》主题班会

    同学们以朗读、诗歌的形式表达自己内心对杨爷爷的尊敬、崇拜之情。三年六班李松函同学说:“这位精神矍铄、令人尊敬的老爷爷,带领百余名科研人员,创立了我国最早的水声专业,给水下兵器装上‘耳朵’和‘眼睛’。我要以杨士莪爷爷为榜样,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刻苦学习,长大后为国家的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齐齐哈尔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开展《奇思妙想DIY,致敬心中的科学之星》主题活动,同学们以科学家为榜样,从小树立远大志向、热爱科学、攻艰克难,通过制作“航母、导弹、中国天眼”等手工作品和模型,在同学们内心深处埋下钻研探索、永攀科学高峰的种子。

    航母模型

    校园内,一条名为“智造未来”的中国前沿科技成果文化长廊纵贯东西,展示的是学生们用不同材料制作出中国火箭模型、天眼射电望远镜模型、组装航母船模等作品,展现了学生对科学探索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对科学家的无限崇敬与热爱之情,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

    中国火箭模型、手抄报

    中国天眼模型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回民小学开展《不一样的“追星”——科学家 我心中的“星”》主题班会,同学们动情讲述科学家们公而忘私、献身国家科技发展的感人故事。杨士莪院士、杨德森院士、李坚院士,他们在每一个学生心中都是令人敬佩、崇拜的“明星”。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回民小学开展《不一样的“追星”——科学家 我心中的星》主题班会

    同学们深情朗诵诗篇,赞美科学家们默默无闻、刻苦钻研的高尚品格。在互动交流中,科学家精神在青少年心中萌芽扎根,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人心。

    牡丹江市江南实验学校开展科技节主题活动,通过观看《科学家 我心中的“星”》系列故事,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更学到了科学家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爱国报国的家国情怀和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科学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

    拼装机器人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在学科学、用科学中收获满满。学生纷纷表示,我们要肩负起弘扬科学精神的时代使命,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少年。

    黑河市实验小学组织学习杨士莪院士、杨德森院士的故事,学生们被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深深震撼。学生们纷纷在龙头新闻客户端留言,向他们心怀国家,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用科技的力量为祖国三百万平方公里的蓝色海疆保驾护航的爱国之情致敬。

    龙头新闻客户端留言

    黑龙江三江美术职业学院开展了《向科学家致敬》主题美术课,学生王化彤表示,杨士莪院士提出“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理念深深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我们要注重自我修养,提高个人素质,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追求与国家需要、时代需要相结合。要心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之努力奋斗。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学习杨院士的先进事迹,立志学习,苦练基本功,不断提高绘画水平,用艺术之美筑就理想之梦,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船海美术作品

    (图片由各学校提供)

    • 见习记者:周姿杉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