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谱写更高水平法治黑河建设新篇章

    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21世纪中国法治进程面临的“世纪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党的百年法治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谱写更高水平法治黑河建设新篇章。

    着力推进科学立法,以良法促善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立法要有地方特色”“关键是吃透党中央精神,从地方实际出发,解决突出问题。”近年来,我们牢牢把握这些重要要求,坚持立特色之法、精细之法、管用之法,不断提高地方性法规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黑河市寒区试车产业服务条例》成为全国首部促进试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制性文件,为黑河市打造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寒区试验基地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黑河市城市供热用热办法》在全省率先将居民住宅供热温度由18℃提高到20℃,为我省供热法规修订时将全省居民住宅供热温度提高到20℃奠定了实践基础。实践证明,地方立法必须立足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自身权限,从“小切口”入手,多搞一些“小快灵”,能用三五条解决问题就不搞“鸿篇巨制”,这样才能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着力推进严格执法,以从严保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应该是保证法律严格实施”。近年来,我们以解决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持续开展专项治理,一批制约影响执法工作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破解。黑河市累计调整规范行政权力事项3864项,取消、委托、下放、属地化管理行政权力事项796项,梳理第一批可实行信用承诺制行政审批事项257项,公布“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104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清赖行动”专项整治成为全省第一批次“清零”市(地)。实践证明,推进严格执法必须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公开执法内容,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执法在法治轨道运行。

    着力推进公正司法,以公平守正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平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改革,健全完善了《“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立案接待限时办结制度》等制度,深入开展“六稳六保”“雷霆2020”等专项执行行动和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专项整治,全面推行“一站式”调解及结果司法确认,执行难和执法司法不公不廉等问题有效解决,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实践证明,确保公正司法必须强化司法责任制,构建权责一致、开放透明、亲民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深入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保证法官检察官“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

    着力推进全民守法,以普法筑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民守法是法治社会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我们把加强普法工作作为推进全民守法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律培训、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法律“七进”,不断提升全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努力让法治信仰根植于人民心中。逊克县卫东村连续36年无信访、无黄赌毒、无刑事治安案件,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全国平安建设典型”;爱辉区小乌斯力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实践证明,推进全民守法必须着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市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使法治精神走进群众、融入生活。

    李锡文(作者系黑河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