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大国工匠”细说主力军作用凸显

    刘伯鸣。

    □本报记者 王彦

    刘伯鸣是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锻七班大班长。对于五年来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所带来的变化,他深有体会:“无论是政治待遇、经济待遇,还是个人成长,产业工人都是今非昔比。我省是工业大省,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重中之重。产改意义重大,而中国一重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某种程度上,我个人也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刘伯鸣始终奋战在一线,因为业绩突出贡献卓越,5年来国家和社会赋予了他诸多荣誉,如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并于2018年从一名工人被提拔为副厂长。2019年他又当选为齐齐哈尔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2021年当选为黑龙江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代表广大职工参政议政。

    “可以说,我个人的成长脚步,伴随着我省产改工作推进的步伐,我就是数百万产改受益职工之一。”刘伯鸣说。

    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几年来刘伯鸣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产业工人队伍的成长速度加快了,发展通道打通了,主人翁地位提高了,主力军作用也更好地发挥出来了。

    他介绍,这几年中国一重一直在积极扎实地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各项举措落地。

    刘伯鸣说:“我们坚决破除了束缚技能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出台了《大国工匠和首席技能大师评选管理办法》,每年评定公司级大国工匠、首席技能大师,获评者分别可享受年6万元、4.2万元公司特贴。‘十三五’期间,企业在岗职工人均收入就增长了76%;再比如,我们注重打通职工职业发展通道,创新构建晋升机制,打通了技能人员与技术研发人员、营销人员、管理人员、党务人员5个晋升通道,目前企业已有10个工种、43人从技能岗位晋升到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再比如,我们注重搭建职工岗位建功平台,设立以劳模工匠为代表的创新工作室152个,并坚持每年拿出百万余元持续开展‘百万一重杯’劳动竞赛,已累计完成竞赛项目3500多项,发放劳动竞赛奖金1700余万元;2022年6月,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47条具体措施。”

    产业工人就是企业的主人。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坚定了职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刘伯鸣表示,他将和所有产业工人一道,在未来努力锻造更多的“大国重器”,为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宏伟实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