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提高技术工人获得感
    哈电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硬核操作

    哈电汽轮机质量控制部大件检验组总装检查员王立安检验汽轮机转子,确保产品质量。

    □本报记者 王彦

    2021年,哈电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张榜的方式,把亟待解决的关键核心项目公布出来,发动全体职工揭榜攻关。活动设立了12万元、10万元、8万元三档专项奖励资金,最终,7名技术人员 “揭榜挂帅”。此举再一次成功激发了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提升技能的动力和热情,也为公司锻炼培养出一批核心技术骨干。

    近年来,佳电股份围绕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提高经济待遇、提升政治地位等方面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努力实现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在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的同时,企业自身也得到长足发展。

    薪资待遇

    激发技术工人创新动力

    “技术工人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人才”,这是公司领导层的共识。而如何强化激励引领,也是管理层一直思考的问题。

    实施技师、高级技师津贴制。公司在生产关键环节和重点核心岗位,以技术能力、工艺革新、技术攻关等方面成效为依据开展技师、高级技师评聘,67名技术工人脱颖而出,公司每月分别给予600元和1000元的津贴。职业发展通道搭建起来,产业工人“比学赶超”劲头高涨。

    高技能人才年薪制发挥导向带动作用。在技师、高级技师评聘基础上,选聘首席技师和特级技师,结合岗位实际设定基本生产工时、技术革新、生产攻关、师带徒等目标任务,年薪标准分别为13万元和11万元。近两年技术工人共8人获得年薪待遇。

    面向核心骨干,给予股权激励。公司向176名核心骨干人员共授予股份1170万股,在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的同时,有效增强了股东、企业和员工个人的共同体意识。

    多措并举

    关爱职工有温度也有力度

    2022年,佳电股份迎来了55名新招聘的大学生,他们住进了设施完备的新建公寓楼。

    公司不断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经济、福利待遇,先后将住房公积金比例由原来的8%上调至12%,将员工热化费报销比例由原来的80%上调至90%,将职工用餐补助由每人每餐2元提高到目前每人每月350元补助标准。

    扩建职工食堂,完善职工超市、职工书屋、健身房等,更多的产业工人切切实实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每一名佳电股份的职工,都打心眼里对身为新时代产业工人感到骄傲自豪。”公司标准化设计室主任常颜芹说。

    公司在选树先优典型上,同样注重向生产一线员工倾斜。全国劳动模范、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大型车间核电装配工别林,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大型车间核电装配工关涛,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型车间装配工周长君,佳木斯市劳动模范、小型车间下线工王福贤等,都来自生产一线。

    创新工作室

    人才培养有平台也有舞台

    为进一步激发产业工人队伍学习交流、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的积极性,不断为职工群众创造良好的条件与环境,公司高标准打造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由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牵头开展的“超高转速磁悬浮三相永磁同步电动机”、“高压1级能效方箱电机”创新项目,获得2020年度省总工会创新项目补助资金25万元。

    2021年6月,在佳木斯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全新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正式揭牌。工作室分理论培训区和实训操作区,由7个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组成。

    近年来,工作室先后完成和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3项,取得实用新型国家专利30项,完成新产品技术储备147个规格,完成质量攻关13项,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创新动力。

    技术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如今的佳电股份,作为全国特种电机龙头企业,已成为全国行业标准的领跑者,企业各项经营指标持续提升。2021年5月,公司被确定为第二批黑龙江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努力实现“世界一流特种电机制造和服务企业”这一新的发展目标。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