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黑龙江展区精彩呈现

    □本报记者 郭铭华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自9月27日在北京开幕以来,黑龙江展区通过照片、视频、实物、特色展项等形式,全景式、全方位呈现的精彩展示,将黑龙江省过去十年踔厉奋发进程中的重大事件、非凡成就和光辉历程娓娓道来,吸引众多参观者走入这“时光隧道”,沉浸式感受龙江魅力。

    走进位于北京展览馆北区的黑龙江单元,时光之门缓缓打开。驻足其中,在精心设计的160平方米展区内,精心选出的38张照片、5个视频、4组实物,紧扣“奋进新时代”主题,分别置于5大主题、3个特色展项之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坚决扛起保障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果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进步。

    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篇”,呈现了黑龙江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毫不动摇抓粮食生产。黑龙江坚持多种粮、种好粮,端稳中国饭碗,当好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粮食总产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中国人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安全

    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重大责任,优化能源结构,增加能源供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篇”,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黑龙江省坚持自主创新,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打造一批国之重器,推进产业体系自主可控。

    守护祖国北方生态屏障

    全省森林面积、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草原综合植被盖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江河湖泊水质持续改善,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在“守护祖国北方生态屏障篇”,呈现了黑龙江省一直以来精心保护大森林、大湿地、大草原、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等独特生态资源,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地。

    扛起稳边固边兴边富民政治责任

    “扛起稳边固边兴边富民政治责任篇”反映了黑龙江省在繁荣发展边境地区、保障边境安全稳定、守好祖国“北大门”的同时,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

    奋斗幸福龙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幸福龙江篇”多角度展示了黑龙江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安定和谐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