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刘伯鸣 大国重器的“锻造者”

    □路久宽 本报记者 孙昊

    他操控着1.5万吨水压机,把几百吨重的大钢锭,巧妙地变形为轴、辊、筒、环等各类大锻件。

    这位大国重器的“操控者”,就是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刘伯鸣。

    刘伯鸣见证了中国超大锻件国产化、产业化的历程。他说:“我热爱中国一重,热爱与我朝夕相伴的1.5万吨水压机。没有一重这片沃土,没有万吨水压机,就没有我的今天,水压机就是我的第二生命。我要把毕生精力献给共和国的锻造事业。”

    在中国一重水压机锻造厂生产车间内,刘伯鸣穿着整洁的工服,眼睛紧盯着水压机下正在不断锻打的国内最大的5.5米支承辊,并时刻用手中的对讲机与工友们沟通下一步的具体操作。

    从一名产业工人逐渐成长为技术能手、大国工匠,这一路走来,刘伯鸣感慨良多。尤其是在打造核电锻件时,因受种种因素制约,要使核电锻件国产化,对于当时的刘伯鸣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为了锻造出第三代核电装备核心部件的锥形筒体,刘伯鸣几乎“走火入魔”。上班时,满脑子想的是锻件变形过程和工艺参数。一碰到工艺技术人员,他就拉住讨论最新的方案构想和改进措施。回到家里,刘伯鸣找来面团反复模拟锥形筒体的变形,借此来体悟锻压操作中的关键点。为了将某些关键点做细、做实,确保变形过程更有说服力,刘伯鸣还买来橡皮泥模拟锻造过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的准备工作,他终于找到了锥形筒体在专用芯棒拔长、专用马杠扩孔叠片增减时机等锻造过程的关键控制点,并且提出了更具针对性的筒体拔长优化方案。

    到了关键锻造环节时,刘伯鸣两天三夜没回家,一直吃住在单位。操作台上,刘伯鸣拭去额角的汗水,认真观察着形变的料面,变换着指挥手势,牢牢掌控着每一处要点。硕大的锤头稳稳施压,精确地控制着锥形筒体的每一点形变……国内最大的首件CAP1400锥形筒体最终一次锻造成功。

    近年来,许多国家重点项目的攻坚工作,刘伯鸣都冲锋在前,在一次次抗住高压、不断突破极限后,许多产品实现了国产替代。

    因工作业绩突出,刘伯鸣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刘伯鸣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刘伯鸣说:“我和工友们见证了国家超大锻件国产化、产业化的历程。我们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公司发展不遗余力的奉献精神永远不会变。”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刘伯鸣感到非常光荣,心情无比激动。他说:“这体现了党对装备制造业和产业工人的高度重视。”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刘伯鸣表示,作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要认真聆听大会报告,领会会议精神。会议结束后,把大会精神带回来,做好宣传工作,在工作岗位上,要用实际行动书写忠诚担当,用创新求实增强核心动力。同时,也希望国家不断完善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全面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措施,营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社会氛围。树立宣传工匠人物,对于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至关重要。希望国家提供更多的舞台开展劳动竞赛,为产业工人切磋技艺、比学赶超提供宽广的平台。

    刘伯鸣在中国一重水压机锻造厂生产车间工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