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长水河农场有限公司
    十年振兴看龙江丨借力北安模式 奏响农业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安思斯 本报记者 姜斌 刘畅

    十月金秋,行走在长水河农场有限公司的田间地头,只见一块块高标准农田错落有致,万亩耕地一望无垠,一台台收获机驰骋田野,种植户展露淳朴的笑容,溢出的是丰收的喜悦,这一切,都让人深切感受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长水河农场有限公司深入落实北大荒集团“双控一服务”战略,将“北安模式”在农场进行推广,通过全面开展技术服务和稳步推进土地托管,实现了生产管理标准化、经营服务模式化。

    土地托管服务 创新农业发展动力

    种了大半辈子地,终于体会到“坐享其成”是啥感觉。“以前农忙的时候,我在地里恨不得一个人分成两个人用。现在,不用下地,还不用操心,可省事了。”赵艳说。

    赵艳是长水河农场有限公司的一名种植户,近年来一直将自己的土地托管给农场,自己经营起蔬菜店,增加年收入近10万元。她的额外收入,得益于这个农场有限公司专业化的土地托管服务体系,让她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专心创业。

    “北安模式”,即新型“统分结合”经营服务模式,让种地更专业、更简单。近年来,长水河农场有限公司持续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按照“高站位推动、高品质服务、高标准运行”的目标,将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作为“北安模式”落地的重要载体,开展技术服务和土地托管,并以“八部两办两厅”的工作格局,承载了农机调度、指挥、研发和推广、投入品运营服务、农业托管服务、技术培训、营销、金融服务、财务核算、数字农服“10个中心”职能,将农户“不愿干、干不好、干起来不划算”的农业生产环节承接下来,交给管理区管理,解决了农户们“谁来种地”以及“怎么种地”的问题。

    为了呈现更便捷、高效的农业服务体验,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建立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厅,设立接待室、咨询室、专家室和6个业务办理窗口,按照“一站式、一窗式”服务目标,办理土地托管服务业务。今年,共收到《土地托管申请书》1800余份,承接规模家庭农场土地托管面积9.3万亩,提供秋整地、播种、中耕、收获、粮食销售、农业生产核算等各项农艺服务,为农场创收186万元。今年,托管地块玉米每亩增产100斤,大豆每亩增产30斤,总计为种植户增收1000万元。同时,依托服务职能,他们为农户解决耕地承包、技术服务、补贴发放、政策解读等各类问题121件。

    “田管家”上任 激发农业发展活力

    “现在大豆已经进入收获期,要坚持每天查田,注意观察豆荚状态,做好数据记载,为各项实验品种和实验项目积累好资料……”长水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的“田管家”田巧玲,正走在田间地头,分类收集各项试验数据。

    为了让规模化经营的土地享受“高端定制”的托管服务,这个农场有限公司构建了“由主要领导挂帅、分管农业副总具体负责、副职领导及分管部门包区组、农业部门抓技术指导、管理区及规模家庭农场包保地号”的“五位一体”包保责任制,通过包片包户、到田到人的方式,让每个地块都有一名“田管家”。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农业生产作用,成立13个助农服务特色党小组,在生产资料使用、机车作业质量等关键点上发挥监督、服务职能。今年,共收到规模家庭农场、有机户反映问题17个,监督检查问题11个,整改到位25个,对接业务部门协助解决问题3个。

    今年,农场有限公司还培育了土洋结合专家队伍,外聘东北农业大学、八一农垦大学等高校专家4人,整合本土农业、农机“土专家”48人,定期组织规模家庭农场通过网络授课、定期碰头会、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落实试验课题20项,开展技术推广7项、技术培训35次,为农户解决技术难题26次。

    辐射带动周边 凝聚农业发展合力

    “全方位的托管服务,真是太赞了。”融通农业发展(北安)有限责任公司长水河基地、兴安基地负责人,看到托管土地的作物长势比往年好,赞不绝口。

    为了拓宽发展思路,这个农场有限公司将市场思维注入农业生产,依托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全面加强科技研发推广体系和科技支撑能力建设。2022年,共落实试验、示范项目20项,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571份。以高产攻关为突破,以技术综合组装为手段,形成了具有区域特点的玉米、大豆“一品一模”的高产栽培模式,为土地托管、垦地合作、丰产丰收吃下了“定心丸”。

    随着数字平台、农机管理系统、农机指挥调度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激活了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的科技潜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来进行土地托管的洽谈合作。今年,长水河农场有限公司与融通公司长水河基地、兴安基地签订全程土地托管5800亩,托管耕、种、防、收等技术服务2.6万亩,代购优质肥料722吨。

    通过“北安模式”的深入推进,长水河农场归集粮源的能力显著提升,2022年统营粮食10万吨,占粮食总产的80%。今年,与黑龙江康诺签订HP大豆、HP玉米订单各4000吨,按高于市场价格每斤0.03元~0.1元结算,可为种植户增收80多万元。与丰缘集团签订玉米5万吨、大豆3万吨销售协议。目前,农场有限公司正积极与大型企业对接,洽谈合作方式,构建“龙头企业+公司+规模家庭农场”的联动模式,让好粮食卖上好价钱,让种植户真切感受到“北安模式”带来的实惠。

    ①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坤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吕洪涛,到秋收一线督导检查“北安模式”落实情况。

    ②“三秋”作业现场定标会,实地观摩秋整地各环节作业标准。

    ③颗粒归仓。

    ④丰收的喜悦。

    ⑤农业科技研究。

    ⑥开展“秋收一线党旗红”活动。

    ⑦应用数字平台建设,推动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升级。

    ⑧收获、整地同步进行,全力保障土地黑色越冬。

    本版图片均由 修晶 吕晟逵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