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苗秀:在0.005毫米精度内“定位”

    □文/本报记者 刘莉 摄/本报记者 荆天旭

    深秋时节的哈尔滨,晚风夹着阵阵微凉掠过城市。9月一个星期六,夜幕降临时,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增程动力系统研究院加工中心亮起了灯,从白天就来加班的操作工苗秀,为了将手头一个新品零部件尺寸调整到最佳,开启了“白加黑”模式。

    作为东安动力一名普通的加工中心操作工,苗秀每天操作机床在零件上钻进钻出,头上挂着铝屑、身上蹭满油污;作为共产党员,当别人享受周末欢乐时,她却在岗位上埋头苦干,在轰隆隆的厂房中度过一个又一个清晨和夜晚。每个月出勤超过180个小时、加班超过30个小时,深耕生产一线20余年,苗秀凭借着一股钻劲儿,一路从只有中专学历的普通女工成长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技能大师。

    19岁,花一般的年纪,中专毕业的苗秀被分配到东安动力变速器机匣壳体生产线。从那时起,苗秀就成了生产线上最活跃的新员工,遇到不明白的就问,消化不了的问题她都记下来用红笔标注,细琢磨再解决。工段调试新购入的生产线,她紧紧跟在国外设备厂家安装人员后面。靠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执着,苗秀不仅很快掌握了操作方法、了解了机床性能、熟悉了刀具结构及零件结构,还懂得了设备常见故障的分析方法及处理措施。

    几年中,操作技能越来越熟练的苗秀发现,理论知识短板成为工作中的“拦路虎”。于是,她利用业余时间开始进修,并最终取得了本科学历,并自学了数控加工理论、刀具设计原理及数控编程等,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同时得到提升,迅速成为东安动力有史以来第一名女性数控调整工。苗秀在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破格晋升为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2009年初,苗秀到德马基科研机械中心学习。面对新机床,她仅用一个星期就完成独立操作,并参与多个新品任务;同年12月,连续加班5天完成调试并生产完成200件某型号前机匣,并对后机匣生产线某工序加工过程进行了调整,节约加工时间2分36秒,提高生产效率15%……一场场未知的挑战牵引着苗秀坚定的心劲,一路攻关。

    2018年4月,公司成立了“苗秀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艺传承、技术攻关成了工作室的工作重点。苗秀带领工作室团队研究解决数控生产的技术“瓶颈”问题,推广先进理念、技能和经验,并将其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15N、15KE系列新品样机的研制过程中,研究加工工艺,制定加工方案,提升新品加工效率;根据三维数模研究零件结构,合理选择刀具,精心设计夹具,精准控制工件重复定位精度在0.005毫米以内,为前瞻性新品样机抢占市场赢得先机。工作室成为公司数控培训基地,苗秀每年组织培训达500学时,培训人次1500人次以上,在“传、帮、带”中引领年轻技术工人创新提升,打造创新型团队。

    M15N发动机新品试制期间,因疫情影响致使负责新品试制的人员无法驻厂加班抢任务。如何保障新品样机按期交付?保证新品发动机顺利点火?大家的心都悬着。“那时,我把行李箱早早准备好,随时准备驻厂复工复产。”苗秀回忆道,解封后她和工友第一时间到厂,开机、试运行、确认机床状态良好、开始新品试制加工,分析图纸、编程、试切、调整刀具,各个环节都快马加鞭,每天工作近20小时。终于,苗秀带领团队将M15N发动机新品样机如期制造完成。“看着发动机从图纸到实物、从试制到量产,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长大。”苗秀感慨道。

    身为基层的产业工人代表,苗秀提出了多条关于高技能人才发展及技能提升方面的相关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的高度重视。作为公司高技能领军人才,在繁重的新品研发工作中、在数控加工高精尖技术技巧传授等方面,苗秀在持续散发着光和热,她也将带领越来越多的青年技能人才,以不懈的创新脚步,去实现一项项工艺革新,完成一系列技术攻坚。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